嘉義市政府20日將舉行各局處首長自強活動,名義上是慰勞,但熟知內情的人士透露,這等於是涂醒哲的「境外戰鬥會議」,為的是要求各單位上緊發條,施政更貼近民意,翻轉民調支持度。

涂醒哲上任後一段時間,民調數字一直不理想,最近甚至傳出黨中央可能在下屆市長選舉時換將,讓涂備感壓力,他近日接連舉辦「市政聯合宣導會」,試圖逆轉形勢。

市府20日將舉行一級主管澎湖之旅,因逢市議會召開臨時會,改由科長級幹部參加,參加者心知肚明,涂市長已經調整進入戰鬥模式,大家神經得繃緊一點。據稱,參加者不但在三天的旅程中要向市長做施政業務口頭報告,回來還得繳交書面報告,一名市府官員坦承,「這不是一趟輕鬆的行程!」

公衛學者出身的涂醒哲最近努力調整身段,有一次在民眾聚餐的場合致詞時,見第一道菜端上桌,馬上說「吃飯皇帝大」,隨即停止發言。政壇人士觀察,涂市長最近的表現比以往「接地氣」多了。

政壇人士分析,涂醒哲最近端出的政績大菜,包括鐵路高架化、大排清淤、污水下水道處理、全面換裝LED路燈等,讓民眾感覺市府「有在動」,而涂醒哲是「大隻雞慢啼」,越來越上軌道。

但也有人認為,涂的幕僚對輿情的掌控還需加把勁,例如興建烏山頭水庫及嘉南大圳的日本工程師八田與一雕像最近被斬首,輿論譁然,涂醒哲應立即嚴厲譴責,卻錯失良機。

八田雖是日本人,但在台灣民間的聲望極高,嘉義市鄰近烏山頭水庫,且是實質的水利受惠者,市長對「斬首八田」的行為發表譴責言論,有利形象提升,在「接地氣」這題上繼續得分,不料卻被遠在台中的林佳龍市長搶了頭香,非常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