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益血汗紡織!工人要討老本!」立益紡織3月底結束桃園平鎮廠「紡紗事業部」資遣109名員工,未依法於60日前預告「大量解僱」。工人於四月14日發起絕食至今100小時,要求按工會版本支付退休金;今(18)日工人來到台北市西寧南路立益紡織公司門口,要求老闆出面,公司拉下鐵門拒絕協商;隨後工人於迪化街商圈遊行到勞動部門口,要求勞動部出面協助,勞動部亦拉下鐵門拒絕出面。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姚光祖表示,工人過去配合週末輪班、調動例假,老闆卻為發展房地產業與物流業資遣老員工,且只願給法定最低退休金。工會44名員工要求資遣費應比照前一批資遣員工標準,「年資20年以內按1.6倍基數計算,20年以上則比照退休」。他表示,資方近日提出「大量解僱企劃書」,表示資遣員工是因虧損緊縮,然而深坑建案「立益百合」一棟1,900萬,只要賣一棟就可以支付工會版本的資遣費總額2,000萬,立益紡織卻只願意給勞基法最低資遣費,更於昨天將資方版本的資遣費總額1,100萬匯入勞工戶頭。
 
姚光祖指出,桃園市長鄭文燦昨(17)日也呼籲要給勞工優於勞基法的退休金、資遣費,並表示會重罰違反《大量解僱法》的立益紡織,但呼籲沒有任何效力,依法最高罰鍰50萬元對資方也不痛不癢;雖然本月23號鄭文燦將召開「大量解僱法協商會議」,但資方版資遣費已匯入員工戶頭,擺明拒絕協商。他強調,2005年陳菊擔任勞動部長時推動「勞退新制」已經讓退休金、資遣費縮水打折;蓋捷運以後,桃園台一線沿線立益紡織的土地都會飆漲,資方卻連碎屑都不分給工人。
 
行動中絕食女工數度不適,至水溝蓋邊嘔吐膽汁,眾人攙扶並遞上開水。「老闆不是說會照顧我們嗎?」立益紡織工會理事長徐同溎表示,為老闆付出這麼多,只希望他稍微照顧老員工一點,絕食100小時卻連關心一下都沒有;絕食代表羅逸榛也表示,她們連生活都沒有了,剛才都絕食到吐膽汁了,但老闆連出面都不願意。

 
自主工聯副會長彭如玉表示,老闆不只砍掉工人的生活與生計,每個工人後面都還有一個家庭,沒了工作如何養小孩。她批評,蔡英文說勞工是她心底最軟的那塊,但其實勞工是被踩在腳底下最軟的那塊。她痛斥,青春時與老闆一同賺錢,老了用完以後,就像垃圾一樣丟掉。她呼籲作為蔡英文表姐的勞動部長出面,不要再納涼。
 
工人隨後爬樓梯上樓到立益紡織公司門口,不料公司拉下鐵門,工人拍打鐵門要求老闆蘇東榮出面,警察阻擋表示「不要破壞鐵門」,勞工則大罵警察是「資方保全」。隨後工人轉往迪化商圈遊行,如同許多紡織業一樣,立益紡織也是迪化街出身,工人經過布料批發的永樂市場與眾多布行時,呼籲同業共同協尋立益紡織老闆。最後工人來到勞動部前,勞動部也拉下鐵門拒絕出面,工人與警察發生推擠並被舉牌。勞團表示,未來不排除天天來到公司門口,直到老闆出面為止。據了解,勞動部認為,目前是桃園市勞動局要負責協商。

立益紡織女工與勞團在勞動部前與警方發生推擠衝突。   圖:汪少凡/攝

絕食女工看到勞動部拉下鐵門,激動落淚。   圖:汪少凡/攝

絕食代表羅逸榛表示,她們都絕食到吐膽汁了,老闆連出面都不願意。   圖:汪少凡/攝

立益紡織廠女工與勞團於迪化街遊行。   圖:汪少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