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改革法案19日星期三將在立法院委員會進行審查,立法院四周也立起層層拒馬。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17日表示,總統府歡迎每一種年金改革意見都能獲得廣泛討論;但也要提醒在這些改革的關鍵時刻少數「時而透過散播不實訊息來操弄社會對立」、「甚至在人群背後鼓動國人相互傷害 」,這些行為都不恰當,也終究會受到法律制裁。

為了反對年金改革溯及既往,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發出「夜宿圍城」動員令,1819日將包圍、夜宿立法院,且不排除長期抗戰。

對此,黃重諺表示,年金改革的目標本就要確保每個人在退休後的經濟安全,這不僅讓國家有限資源可以公平照顧每個人,更重要社會也高度期待年金改革成功。朝野各政黨都有責任支持並確保這項改革的成功。

黃重諺表示,至於改革方案,年初的年金改革國是會議已經提出許多具體方案;行政部門擬據方案,交由國會審查,確保改革目標可以達成。

黃重諺表示,總統府也期待、歡迎社會每一種對於年金改革的意見與想法都能廣泛討論、溝通,讓制度革新可以更加革新。

黃重諺表示,只有助於改革成功的寶貴意見,總統府都非常歡迎;但也要提醒在這些改革的關鍵時刻少數「時而透過散播不實訊息來操弄社會對立」、「甚至在人群背後鼓動國人相互傷害 」,這些行為都不恰當,也終究會受到法律制裁。

黃重諺表示,只要看年金改革辦公室網站就知道,每天在發澄清的訊息,代表許多人在這段時間一直發不正確的訊息,這對於正確瞭解改革方案是沒有幫助的。 

為了防範反對年金改革抗爭,連立法院旁的教育部也運來層層柵欄防範。   圖:林朝億/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