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曾有近900處眷村,然而《國軍老舊眷村條例》施行20年以來,全台僅13處列為「全國眷村文化保存區」;今 (17) 日民進黨立委劉世芳邱志偉許智傑吳思瑤鍾佳濱共同召開記者會,強調眷村文化逐漸消失,呼籲訂定專法保存眷村文化,解決機關互踢皮球與財源不足問題。

吳思瑤表示,北投「中心新村」因為《通靈少女》影集爆紅,受益影視產業發展而成為第13個眷村文化保存區,柯文哲編了2億多,加上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計畫」2億多,共編列了5億多做中興新村修復保存。但其他地方沒有台北的財力,國防部、文化部、地方政府三方皮球踢來踢去,讓眷村文化迫在眉睫,需要專法處理。

邱志偉強調,高雄市是陸海空三軍官校的基地,他的選區中有《一把青》的拍攝地點在岡山空軍「醒村」,然而過去「國防部有權沒專業,文化部有專業沒有權」,兩個單位無法整合,導致眷村文化持續受到破壞;因此這次希望制定專法,整合文化部與國防部,並提供充沛預算。

劉世芳表示,雖然「左營建業新村」與「鳳山黃埔新村」引進「以住代護」概念有所成果,但那是「行政命令」而非全國一體適用的「專法」。她認為文化保存不能放在公務預算,應該要以「特別基金」方式,由中央與地方合作,不受年度公務預算限制,至於保存方式與經費規模還需要評估。

吳思瑤批評,「眷改基金」是以開發土地提高經濟效益為主,簡單講就是他「必須賺錢」,國防部應對過去眷改「好事做半套」負起責任,「眷改基金」應該部分撥入「眷村文化保存發展基金」,如此也會提高文化部主責的誘因。

許智傑則批評,從國防部角度只有錢沒有文化,只想著眷村改建不要賠錢就好,由國防部改為文化部主政,才可以從文化角度思考。鍾佳濱則表示,「眷」的部分眷戶多數遷移到集合大樓安置,「村」的部分有眷村文化保存區,但是「文化」的部分沒有保留下來,他強調歷史的記憶不能用錢買回來,期盼這會期可以推動專法。

邱志偉表示,去年國防部與文化部歷經三個月協調,國防部草案尚未公開,文化部卻認為《文化資產保存法》已經足夠,認為權責仍然要回到國防部。他希望政務委員能夠協調兩部,讓行政機關順利提出專法。 

吳思瑤表示,北投「中興新村」因為《通靈少女》影集爆紅,但機關互踢皮球危及眷村文化保存。   圖:汪少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