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編號第一號的北印度洋熱帶氣旋,今天正式形成!夏天的腳步真的近了。

中央氣象局氣象科技研究中心主任鄭明典,在臉書貼出一張「北印度洋熱帶氣旋」圖。鄭明典說,這是今年編號第一號的北印度洋熱帶氣旋,因為北印度洋是台灣夏季風的上游區,第一個氣旋往往被當成亞澳夏季風開始醞釀的指標,所以值得觀察。

雖然夏天腳步近了,但最近的氣溫依舊是上上下下,忽冷忽熱,讓人有些難適應。

中央氣象局表示,這兩天周末假期的天氣型態較為穩定,各地大多是多雲到晴,只有北部地區午後會有短暫降雨,週一(17日)臺灣各地及澎湖,也大多是多雲到晴的天氣,僅東半部地區及馬祖、金門有局部短暫陣雨,午後西半部山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金門及馬祖易受低雲或局部霧影響能見度。

但下週二(18日)又會有一道微弱鋒面通過,雖影響範圍較小,主要是在北部、東北部會有降雨情況,但北部高溫也會下降2、3度,週四起又有另一道鋒面接近,東北季風也增強,帶來較涼的空氣,溫差變化沒有上週鋒面通過期間影響那麼大,但比週末假日三十出頭高溫仍會下降個5度左右。

整體而言,下周除了周一外,幾乎都是濕冷的天氣,出門要記得準備雨具,早晚也要加衣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