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時6年多的基隆港西高架橋今(16)日下午2點正式通車,市府上午10時在中山一路端匝道舉行通車典禮,基隆市林右昌以深深一鞠躬感謝各界的支持,預料港西高架橋通車後,將大幅減輕基隆市區的交通負荷。林右昌也提醒,在通車初期,民眾可能會不習慣動線,用路人行經該路段時,應遵循交通隊及義交指揮通行,且禁行大貨車及聯結車。

林右昌致詞時指出,港西高架橋通車後,將改善基隆市與中山區的交通瓶頸,這代表期待已久的中山一、二路拓寬工程,達成階段性的目標,市府會儘快完成山線改建工程,希望在最短的時間內,積極趕工,早日讓整條中山一、二路的拓寬工程提前完工,帶動基隆與中山區整體發展。

中山一、二路拓寬工程總經費達14億元,其中,高架橋總造價達5億7千多萬元。港西高架橋位於港區西側,東臨縱貫鐵路、市中心與港區相隔,全長約965公尺,全線採雙向單車道配置。通車後,銜接國道1號成為基隆的重要進出口,大幅減輕市區交通負荷,提供中山區居民快速連結國道1號。

林右昌表示,目前在火車站周邊推動的重要工程「城際轉運中心」已完成基本設計,正進行細部設計的最後階段,有信心在今年下半年可以動工,期待以2年左右的時間完工,未來市公車和國道客運路線與火車站會串接在一起。

而隨著港西高架橋通車,將徹底改造市中心的交通,配合港務分公司在西岸4到6號碼頭招商投資興建會展與智慧旅運大樓,將帶來新興產業結合西2、西3倉庫推展的文創產業與郵輪觀光,將振奮日後在西岸的投資招商。

林右昌也提醒,中山一、二路拓寬工程,現在只完成海線二、三工區切換,尚未完全通車,山線仍在施工中,請工務處協同管線單位和承造廠商加速趕工,增加工作面,以減少衝擊。在通車初期,民眾可能會不習慣動線,用路人行經該路段時,要遵循交通隊及義交指揮通行。 

今天的通車典禮由地方社團以精彩表演揭序,包括:林右昌、立委蔡適應、議長宋瑋莉、航港局副局長李雲萬、前市長張通榮等人都到場,在當地居民與民代的見證下,揭幕宣布正式通車。

基隆市長林右昌今(16)天致詞時指出,港西高架橋通車後,將改善基隆市與中山區的交通瓶頸。   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港西高架橋通車後,將大幅減輕基隆市區的交通負荷。   圖:基隆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