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台南及屏東30多個團體今(15)天聚集高雄台電大林廠,要求政府禁止發電廠燃燒生煤及空污法修法5項訴求等,並舉行「南部反空污大聯盟」成立大會。

聯盟提出的訴求包括,限制燃煤發電、禁燒生煤,從空污重災區台電大林電廠開始執行;檢討及暫停高屏空污總量管制計畫;要求中鋼煤礦砂原物料堆置場室內貯存、中鋼濕式煉焦爐焠火塔改為乾式爐;空污法修法;推動安全空氣品質標準。

聯盟總召集人陳椒華表示,小港地區PM2.5監測數值平均是49,是世界衛生組織公布標準的5倍,現在發電廠還沒有燃燒生煤,空氣很差,如果再讓電廠燃燒生煤發電,空氣將會更加惡劣。

她提出數據表示,南部久旱不雨,PM2.5居高不下,從去年10月到今年3月,長達半年,南高雄的小港、大寮及北屏東的屏東、潮州測站的PM2.5半年平均值皆高於40微克/平方公尺,小港測站的平均值最高達53.3微克/平方公尺,顯然此區域居民之死亡風險增高許多,也顯示臨海、林園工業區的工業污染嚴重,已超越環境涵容能力,因此要求台電大林廠禁燒生煤,此區域不能再擴張污染產業。

高雄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黃義英則表示,燃燒生煤的PM2.5含有重金屬砷、鎘及六價鉻,都屬於1級和2級致癌物質,居民要求台電大林廠禁燃生煤,年底也不能啟用燃煤機組。要健康婆婆媽媽高雄團長洪秀菊則說,沿海6里居民現在學童及本身都有受害症狀,包括鼻竇炎,皮膚及眼睛過敏現象,去看醫師也無效,要求政府改善空污,把PM2.5降至18微克/立方公尺,放棄燃煤,改燒天燃氣。

反空污大聯盟要求政府暫停並檢討「高屏空污總量管制計畫」,並指政府在這項計畫上先放寬了排放量,之後才做管制,越管制空污越嚴重。同時要求中鋼煤礦砂原物料堆置場室內貯存、濕式煉焦爐焠火塔改為乾式爐;空污法修,及推動安全空氣品質標準,將集結力量監督政府。

反空污大聯盟要求政府暫停並檢討「高屏空污總量管制計畫」,並指政府在這項計畫上先放寬了排放量,之後才做管制,越管制空污越嚴重。   圖:翻攝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