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第1個採行政法人組織的美術館─台南市美術館,曾遭藝術界質疑董監事遴選黑箱化、首任館長有口袋名單,其董事會今(14)日公佈首屆館長由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名譽教授林保堯出任。

36年次的林保堯為日本筑波大學藝術學博士,他強調,未來希望在全台現有的美術館中,提升自己特殊的高度,走出台南自己的路。期許未來能夠分階段將南美館提昇到亞洲高度,讓政府看見,挹注經費,擦亮招牌走出一條路,上任後,也將與藝文界坐下來面對面溝通。

南美館董事長陳輝東表示,由於這是第一屆的董事會和館長,所以,希望以穩重的步伐跨出最重要的起步。「經驗」是遴選的重要考量項目,館長不是永遠的,起步很重要。其實,民國103年曾辦過館長遴選,但是,很多人不願意來,有些人資格不符,未來年輕人也有機會接棒,董監事會把各界期待放在心上。南美館分為近現代館和當代館,館長要要行政經驗、執行力、學術成就與國際觀,而林保堯符合這些條件,經董事會通過為首任館長。

台南市政府秘書長李孟諺指出,林保堯任教於大專院校,與年輕人互動經驗多,未來可以與學校結合,發掘在地人才,遴選過程遭遇不少困難,有些重量級人士不喜歡讓人品頭論足,也有很多有識之士不願意來,但程序絕對合乎行政法人規定,也符合台灣國情。

台南市當代藝術界先前曾質疑南美館行政法人黑箱,並在網路上發起連署,呼籲館長人選公開徵選,獲得北部藝術界聲援。但南美館依照既定行程召開第3次董監事會議,會後並舉行記者會宣在館長人選,由董事長陳輝東公開說明美術館營運方向。

台南市美術館董事會表示,南美館經歷數十年來台南美術界的殷殷期盼。台南市國寶級畫家郭柏川希望政府能為台南蓋一座固定的展覽場所,郭柏川去世後,陳輝東與台南美術界持續爭取,終於在台南市長賴清德任內積極回應此一訴求。台南市美術館經歷籌備委員會階段,終於在今年2月市府公告「台南市美術館設置自治條例」,3月17日成立第一屆董監事會,今日依據法規第19條,選出林保堯擔任首任館長。

台南市美術館雖為地方政府第一座依據行政法人所設置的美術館,然而,在中央,文化部監督的行政法人「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已經於2014年開始運作,其所轄之國家兩廳院、國家台中歌劇院、衛武營國家藝術中心、國家交響樂團等單位,皆與台南市美術館具備相同的行政法人性質。這些單位的藝術總監之遴聘與運作,足為台南市美術館董事會與美術館的借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