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文物館推出「大師的美學態度——郎靜山攝影藝術特展」主題展,今(13)開幕式邀請郎靜山親友、子弟出席,台灣首位女性人體模特兒林絲緞,過去因人體攝影與郎結緣,她現場表演新舞作,追思郎靜山大師。

郎靜山擔任中國攝影協會理事長期間,曾拍攝專題攝影「光之繪畫」,利用中國水墨畫發想出「集錦」攝影技法,拍攝東西橫貫公路美景,並致贈給時任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就業輔導委員會主任委員的蔣經國,今年四月這幅攝影作品在蘇富比拍賣會中以台幣325萬拍出。

身為攝影記者的郎靜山,其將繪畫藝術結合攝影,透過獨門暗房曝光技巧,創作出富有中國畫意的攝影作品,顛覆了攝影學單點透視的傳統,表現水墨畫多點透視的特色。

「不要把藝術看成只有娛樂,它與人的一切生活,都有關連」,郎靜山1892年出生、1995年逝世,享壽103歲,致力於攝影逾90年,將藝術融入生命及生活是他一生的美學態度。北投博物館展出郎靜山的文物與收藏,包括郎靜山生前使用的古董相機,展期自4月13日起至8月27日。

郎靜山展品-鹿苑長春。   圖:北投文物館提供

郎靜山展品-雞鳴不覺曉。   圖:北投文物館提供

郎靜山展品-虎視眈眈。   圖:北投文物館提供

北投博物館展出郎靜山的文物與收藏。   圖:北投文物館提供

「大師的美學態度——郎靜山攝影藝術特展」主題展,今(13)開幕。   圖:北投文物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