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政府農業局針對今 (13) 日環團關心藻礁保育議題記者會做出回應。市府農業局長郭承泉表示,是否在大潭藻礁進行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開發案,目前仍在進行環評,將依科學調查結果,做為最後決策依據。

郭承泉表示,桃園海岸環境具有生態多樣性,包括許厝港濕地、草漯沙丘、觀新藻礁、新屋石滬等四大生態亮點,桃園市政府將規劃完整的藻礁保育及海岸保護政策,並轉述鄭文燦的四項指示,宣示保護桃園藻礁。

郭承泉轉述鄭文燦下達的四項要求,首先將「觀新藻礁保護區」提升保育等級,並依文資法強化保護;其次為執行「藻礁污染源稽查管制計畫」,降低工業污染,未來應持續落實;再次,雖在市長選舉前,環團主張桃園海岸線28公里都應列為保護區,此做法缺乏科學調查證據,無法答應。本案已由市府委託中央大學執行,預計今年6月底前完成,科學調查結果將作為保護政策的重要依據;最後則是經濟部主管的觀塘港及觀塘工業區,在實質開發前,仍須委託第三方學術單位進行藻礁生態調查,並通過環評或環差標準的審查。

現階段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開發案屬國家重大建設,目的在於提供北部地區及大潭電廠擴建的天然氣需求,大潭電廠擴建案在於彌補發電的缺口。桃園市政府將請經濟部工業局及開發單位,應針對該區,依照環保相關法令規定,將藻礁調查研究資料納入環境差異分析及對策檢討報告,並送環保署審查。

最後,郭承泉補充,會要求每一個開發案應遵守保育規範,經濟部及中油公司必須通過《環境影響評估法》、《海岸管理法》、《野生動物保育法》等規範,並須完成生態調查,待符合標準後,才能進行後續開發行為,但如果無法達標,則必須尋找替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