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林佳龍今(7)日出席台中市言論自由日紀念活動時指出,台灣雖然比過去相對民主,但還是有人沒辦法做個自由人,有可能來自外部的強權壓迫,當白色恐怖慢慢褪去,是不是有出現紅色恐怖

台中市言論自由日紀念活動今天上午在台中文學館大榕樹下舉行,台中市已經連續放晴一個星期,但今早卻下起雨來,雨勢時大時小,主持人台中新文化協會執行長陳彥斌說,「這不是傷心之淚,而是感動之淚!」

活動以經常參與社運的農村武裝青年樂團開場,「自由的花」及「找阿找」兩首歌唱出自由的可貴,弱勢者爭取自由的苦,以及要找出自己的思想、自己的尊嚴。

紀念活動先由市長林佳龍帶領全場與會著穿著雨衣、淋著細雨集體沈思一分鐘,緬懷28年前為了爭取言論自由而殉道的鄭南榕。

林佳龍說,今天要追思及發揚的是南榕精神,到底他為何種理念犧牲生命,傳達的訊息是什麼?值得大家共同思考。林佳龍特別提出鄭南榕說過的41字人生真言:在每期「自由時代」封面都有的「追求百分之一百的言論自由」;在群眾運動場合公開的說「我是鄭南榕,我主張台灣獨立」;以及當國民黨要逮捕他時所說的「國民黨抓不到我的人,只能抓到我的屍體」。

林佳龍說,台中一直是台灣追求言論自由的重鎮,利用言論自由日要表揚三位同樣是爭取言論自由的前輩,分別是1922年在東京成立台灣民報的蔡惠如,1927年成立台灣新民報的林獻堂,還有發表600字和平宣言卻坐牢12年的楊逵。楊逵的次子楊建及林獻堂的孫媳婦林芳媖亦到場接受在場者致意。

林佳龍說,台灣已經相對自由,可以選總統可以罵政府,但心中多少遺留些恐懼與不安,每個人生而平等,都應該有三種自由,免於壓迫、恐懼及免於匱乏,台灣雖然民主了,但還是有不完全正常的地方,當白色恐怖慢慢褪去,是不是有出現紅色恐怖?

林佳龍會後受訪時針對「紅色恐怖」補充說明,台灣還有很多人沒辦法做個自由人,當享有自由選舉時,能否享有自由相隨的生活品質,同樣也可能來自外部的強權壓迫,怎麼樣能夠做自由的主人,不會受到過去的威權統治或現在中共霸權統治而影響了我們,心中不能做言論的自我檢查,每個人都要健全的走出陰影。

與會者冒雨沉思一分鐘緬懷追求言論自由的先賢。   圖:唐復年/攝。

台中市長林佳龍擔憂台灣是不是有紅色恐怖?   圖:唐復年/攝。

楊逵次子楊建(左一)及林獻堂的孫媳婦林芳媖(右二)上台接受致意。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