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中的麒麟馴良稱為「仁獸」,每當過年過節,香港的客家人總愛舞動麒麟盼帶來福氣。而台灣的大小廟宇的牆飾浮彫,也總見麒麟身影,出身媒體人的畫家邱傑帶著他珍藏近百件麒麟文物、數十幅手繪麒麟畫作、以及500幀從海內外各地拍攝而來的麒麟照片,將在4月5日起,分享給麒麟愛好者。

邱傑在新聞工作退休後,潛心作畫,深居簡出於桃園新屋的白石莊,他畫麒麟採用壓克力和水墨混用的手法,讓中西畫技自在融合,渲染水墨,風彩灑脫狂放又不失溫度。在他的筆下,麒麟呈現出人性化的一面,有親友團聚的喜樂,情侶柔情相依,更有狂飆宇宙四方的豪邁,筆觸多姿華麗,豐沛瀟灑,奔走於九天之外。

出身新聞記者的畫家邱傑表示,麒麟與龍、鳳、龜共稱四靈,而居四靈之首,卻常屈居配角,甚至如今石獅都成了鎮廟巨物,而麒麟只居牆飾浮彫一隅,而不以為忤,人不知而不慍,實乃君子!他喜麒麟諸多美德已久,特地撰述麒麟之美如下:「四靈之首、謹謙而行 。 穿行日月、悠遊寰宇 。 強固武備、神火護隨 。 有角不牴、有蹄不踐。才財皆豐、隨緣佈捨。大仁大勇、慈懷於心。」

邱傑說,台灣田頭田尾每座大小廟宇,裡裡外外常有多達數百頭的麒麟,在石彫、木彫、剪紙、泥塑、彩繪,各式民間百工藝品,更處處可見麒麟蹤跡,麒麟於傳說中神秘莫測,卻又在常民生活中俯拾偕是。邱傑認為,一般在人們心目中,麒麟是個很威嚴的神獸,他這次的作品中給麒麟添加了不少柔和温馨的元素。比如約會的麒麟,嬉春的麒麟等。

在展出的麒麟相關文物中、除了玉、石、木、銅、銀、瓷、布、紙各種不同材質製作之麒麟工藝品和藝術品,另有十餘件藝術家手捏完成的陶土麒麟,每件皆出自新屋愛鄉協會的伙伴們和邱傑,利用假日閒暇時,在新屋大坡窯以柴燒三日夜高溫燒製而成麒麟作品,和彩繪麒麟一樣,都是第一次華麗呈現。其中三幅30號作品橫排組合的「走跳四方」,20頭麒麟呈現在一個畫面上,背景皆是大桃園風光意象,尤為醒目。

即將於4月5日起於桃園市土地公文化館展出的「走跳四方-麒麟特展」,不但作品都是桃園在地人的心血結晶,佈展也是不假他人之手,新屋愛鄉協會,利用清明節4月3日的下午又是總動員,又是水平儀又是捲尺,花了三個多小時,秉著非常龜毛和精工的精神,展開10人千手的「走跳四方-麒麟特展」佈展工作,不驚嘆呼:「怎麼這間原本狹小暗淡的小展廳,經過愛鄉人的巧手佈置,顿時變得富麗堂皇,美倫美煥,真是太驚艷了!」

展出場所位於桃園土地公文化館(桃園市桃園區三民路一段100號)一樓展廳,展期自4月5日起至29日止,星期一及國定假日休館,4月9日(星期日)10時舉辦開幕茶會,參與開幕茶會者,每位都可獲贈限量版麒麟明信片一套十款。

邱傑在新聞工作退休後,潛心作畫,深居簡出於桃園新屋的白石莊,他以壓克力和水墨混用的手法畫麒麟,讓中西畫技自在融合,渲染水墨,風彩灑脫狂放又不失溫度。   圖:陳寶方/提供

「走跳四方-麒麟特展」,不但作品都是桃園在地人的心血結晶,佈展也是不假他人之手,新屋愛鄉協會成員,利用清明節4月3日的下午又是總動員,又是水平儀又是捲尺,花了三個多小時,秉著龜毛和精工的精神,展開10人千手的「走跳四方-麒麟特展」佈展工作   圖:陳寶方/提供

三幅30號作品橫排組合的「走跳四方」,20頭麒麟呈現在一個畫面上,背景皆是大桃園風光意象,尤為醒目。   圖:陳寶方/提供

新屋愛鄉協會利用清明節4月3日的下午總動員場佈走跳四方-麒麟特展   圖:陳寶方/提供

新屋愛鄉協會又是水平儀又是捲尺,花了三個多小時,秉著非常龜毛和精工的精神,展開10人千手的「走跳四方-麒麟特展」佈展工作   圖:陳寶方/提供

新屋愛鄉協會又是水平儀又是捲尺,花了三個多小時,秉著非常龜毛和精工的精神,展開10人千手的「走跳四方-麒麟特展」佈展工作   圖:陳寶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