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黨團31日上午強佔立院主席台阻擋「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交付委員會審查,總統府民進黨下午同步表達遺憾與譴責。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下午表示,今天在國會看到這樣一個攸關國家未來重大發展的計畫遭到抗議,事實上,這樣的行為與當今台灣主流民意背道而馳。

林鶴明表示,「前瞻基礎建設」的推動,是政府為了加速國家基礎建設的投資與更新,以因應新階段國家發展需要與整體經濟結構的升級轉型,這與過去所謂的擴大內需方案本質上並不相同,執行的目標與工作團隊也不一樣,重點在於國家發展與國人的需要,無關藍綠,也與選舉沒有關係。整體而言,總統府希望能夠從短期措施和中長期結構性改革,將台灣經濟帶上穩健成長之路,也透過經濟結構的改革,根本性解決經濟動能不足、國人所得偏低的問題。

林鶴明強調,這樣一個計畫,自從行政院提出以來,可以看到從民間到各級地方政府,莫不重視與殷切期盼,希望可以加速國家基礎建設的投資與更新,以因應新階段國家發展需要。很遺憾的,今天在國會看到這樣一個攸關國家未來重大發展的計畫遭到抗議,事實上,這樣的行為與當今台灣主流民意背道而馳,國家此刻經濟發展正需要相關計畫的投入來增進發展動能,總統府希望以國家發展與國人福祉為優先,放下黨同伐異的一黨之私,盡快審查通過,讓台灣跨出重要的關鍵一步。

民進黨中央也召開記者會,發言人阮昭雄表示,對於福國利民的重大建設應不分朝野共同支持推動,國民黨再怎麼野蠻,也不應該阻擋台灣經濟發展和地方建設,民進黨要給予最嚴厲的譴責。

阮昭雄強調,對於福國利民的重大建設,朝野應該不分黨派共同支持,國民黨卻為一黨之私,置人民生活於不顧、無視國家重大建設發展,見不得民進黨想好好為台灣人民拚未來,如此一味為反對而反對的行徑相當令人不齒,對國家人民也都不是好事,本黨予以最強力的譴責。

此外,阮昭雄也表示,相較於行政院發言人辦公室主任林育卉發言不當引發爭議,行政院當晚明快做出處置,日前國民黨籍新北市議員林國春以蔡總統「該不該殺」等仇恨言論煽動陳抗民眾,企圖製造社會對立,事發至今已經過了兩天,不僅當事人林國春沒有任何表示,他所屬的國民黨也是連一句道歉都沒有,非常不負責任民進黨要再次呼籲,林國春應立刻公開向社會道歉國民黨主席洪秀柱也應為黨公職的言行負起責任,向人民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