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31日將頒布行政命令,下令官員展開世界各國與美國貿易逆差的調查,台灣也遭列入導致美國貿易逆差的國家之一,對此,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今 (31) 日回應,台灣8成以上出口至美國都是屬中間財,與美國無競爭關係,不認為美國會以制裁因應。

川普今日將簽署行政命令,要求商務部查明哪些國家的商品是導致美國500億美元貿易逆差的罪魁禍首,而美國商務部長羅斯 (Wilbur Ross) 透露的國家名單,台灣也在其中。

對此,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副局長徐大衛指出,在前幾個月前,美國就有透露出要盤點的國家訊息,雖然台灣名列其中,但不代表台灣是美國要積極交涉的對象,他說,「我不認為美國會以制裁因應」。

徐大衛強調,台灣出口到美國有8成以上都是中間財,包括機器設備、零組件、電腦及汽車零配件、螺絲釘、螺栓及電話機等,除了電腦以外,基本上都是互利合作關係,只有成品跟美國當地產品才有競爭關係。

對於台灣被列入美國貿易逆差相關名單,徐大衛回應,雖然暫時不偏向制裁方向思考,不過,還是得等到美國商務部盤點結果出爐,才能針對被點名的產品擬訂方針進行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