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4月6日至7日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會晤,川普於當地時間30日在Twitter上表示,「川習會」將是一場相當困難的會晤,因為美國不能再有大量貿易逆差與就業流失。

白宮於當地時間30日晚間宣布,川普31日將簽署2項行政命令,首先,商務部將展開世界各國與美國貿易逆差的調查,並於90日內向川普報告,其次,調查各國政府採取的傾銷與補貼措施,再由白宮貿易委員會召集跨部會協商以找出反制手段,讓美國政府確實課稅。

對於川普即將簽署的2項行政命令,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回應,新的行政命令不是針對中國,不過,中國是美國第一大貿易逆差國,其次是日本和德國,其他的貿易逆差國還有墨西哥、越南、義大利、韓國、馬來西亞、印度、泰國、法國、瑞士、台灣、印尼和加拿大。

羅斯表示,美國從未做過這種制度化的貿易分析,這些事實將提供美國政府未來決策的參考,不過,他解釋,上榜的國家不代表一定有錯,例如美國能源供應不足,有些石油出口國與美國產生貿易逆差是自然的。

至於川習會上,川普是否會當面要求中國改善,羅斯指出,中國為美國最大貿易逆差國是事實,不過川習會要談什麼,這要由總統來回答,而這份報告是否會成為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的前奏,羅斯回應,那是財政部的工作,與這份報告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