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顧國際社會反對,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30日宣布,將建造由以國政府推動的第1個屯墾區,以安置政府下令摧毀的西約旦河亞摩那(Amona)土地上的猶太居民,而這也是1992年以來,第1個在以色列政府推動下新建的屯墾區。消息一出,國際譁然。

「法廣之聲」指出,自1967年以來,所有以色列政府都繼續屯墾區的建設,並反對在這些領土上一個巴勒斯坦國的創立,就國際法而言,以色列居民在佔領區上建設的屯墾區,屬非法行徑,也被視為和平進程的障礙。

據了解,以色列在1967年佔領約旦河西岸以及加薩走廊後,就開始策略性地將人口陸續遷徙入上述佔領區,建立所謂的「屯墾區」。40多年來,以色列已經有數十萬屯民,分佈在約150多處的屯墾區,其中大多居住在以色列侵占的東耶路撒冷。以色列宣稱這些屯墾區是為了維護境內安全,但外界認為這是一種領土擴張,屯墾區策略性地分散各地,佔據重要的水資源與肥沃的農地,明顯要分割、破壞巴勒斯坦的人口與土地完整性,讓巴勒斯坦人建國希望更為渺茫。

有史以來立場最偏右的現任以色列政府,在川普擔任美國總統後,一口氣宣布了5項屯墾區的擴建,預計在西約旦河與被佔領的東耶路撒冷地區,興建6000處住宅,因為川普被認為比歐巴馬更支持以色列政府的立場。

不過,美國白宮還是呼籲以色列方面要克制,據悉,美國還是希望能讓以巴和平談判起死回生,而以國也小心翼翼不去惹惱華盛頓當局。《獨立報》報導,在納坦雅胡表示,將把新的屯墾區定在靠近西岸的巴勒斯坦拉馬拉市的Emek Shiloh附近,巴勒斯坦解放組織執行委員哈蘭·阿什拉維怒批,以色列的宣布再次證明,他們只是更加致力於安撫非法定居者,而不是遵守穩定與公正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