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監察委員黃煌雄30日發表「台灣國防變革:1982-2016」新書。前行政院長唐飛出席時表示,看到書中寫到大陸軍事革新「先行一步」,感慨萬分;他認為軍事革新比國艦國造還來得重要;但2千年政權輪替後,16年換了11國防部長,根本無法推動任何需要長時間投入的工作。

黃煌雄今天發表國防新書,包括唐飛、高華柱、伍世文、霍守業等退役高階將領都與會座談。而唐飛日前在晶華飯店樓梯跌倒受傷,30則是他第一次公開出席活動。只見他左手臂吊帶。對於媒體訪問受傷、復健情形,他會前受訪時一一答覆;不過,記者追問替代役到四海遊龍上班等時事議題時,他則推說不知道現在情形,不願回答。

但等到新書發表會致詞時,唐飛除了提及與黃煌雄30年交誼外,對國防事務發表看法。他說,12歲進入空軍幼校到上將退伍,50多的年頭,關心國防事務是自然的。對於軍事改革,黃煌雄書中寫到大陸軍革「先行一步」,唐飛說,他感慨萬分。

唐飛說,台灣從1990年開始關注軍事事務革新,當時非常不容易得到美國國防部協助,把他們軍事革新介紹給台灣,派人協助。

唐飛說,不幸,2千年政黨輪替後,軍事事務革新受到內外環境影響,這個工作絕對比國防工業自主、國艦國造都來得重要。他補一句,「還不晚,永遠不會晚」。

唐飛說,他脫稿講一句話,現任國防部長馮世寬在台灣引進軍事事務革新這段時間,他是情報次長。一手經辦從事這個過程,他對軍事事務革新瞭解不下於唐飛。不過,現在國防部長不好做,他笑說今天在座好多位國防部長,大家沒想到,政黨輪替後,前後2位總統16年,16年期間,國防部長換了11位,恐怕天下沒有一件事情能在這種領導頻繁更替下,推動任何一種需要長時間投入的工作。

唐飛表示,希望國防部長能在現在每天面對各種質疑下,能夠找出時間出來把軍事事務革新拿出來看一看,這也需要全民支持。這也是為什麼他違反與自己主治醫師規定,來參加今天這個發表會,因為國防需要全民支持。

唐飛說,「我也不客氣地講,我們台灣一向瀰漫反軍情節,這是有他的歷史背景在,自然發展到現在造成大家對軍人的不信任,有點厭惡軍人。過去就過去了,現在政治是全民的,國防不好,全民要承擔後果」。

至於國防二法精神就是「文人領軍」,但唐飛說,為什麼1617年了,還不能出現真正的文人當國防部長?因為,光是一個文人當部長是當不起來的。先進國家的部長底下是有一大群專業軍用文官,但這個制度並沒有好好建立。沒有真正的軍用文官就沒有文人部長。所以,如果要文人部長,一定要67年前就把軍用文官制度做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