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4月6至7日將在美國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會晤,是否觸及台灣議題,外界關注。「川習會」登場前,前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建議川普要秉持「八要四不要」,包含不要使用「一中原則」等字眼,認為美國的一中政策與中國的並不是同一件事。

川習會前夕,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在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官網上,發表一份有關中國政策的報告,建議川普在台灣議題上,要秉持「八要四不要」原則。

   其中,「八要」原則包含:要持續聲明,以和平與台灣民眾能接受的方式解決台海爭議、要敦促中國和台灣,以彈性、耐心等,來處理兩岸關係、要持續對台灣提供特定武器設備,同時要向中國強調,美國對台軍售並非中方完成統一目標的障礙,而是台灣民眾反對中方提出的統一模式。

   另外,也要與台灣合作,在台灣不是會員的國際官方機構上,提高台灣的國際角色,並要在雙邊議題上,深化實質互動。同時,對台政策如有變化時,要先與台灣領袖諮商,這樣台灣領袖才能判定變化是否合乎台方的利益。

   而「四不要」則包括:不要把「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說成是美國的立場、不要使用中方用語的「一中原則」,而是持續使用「美國的一中原則」、不要以「一國兩制」作為解決台海爭端的實質方案、不要讓中國有「被公開挑戰」的感覺。 

   此外,卜睿哲也提到,之所以會撰寫這份報告,主要是川普多變且願意交易的作風讓人不放心,擔憂川普恐會拿台灣作為與中國談判的籌碼,盼能透過這份報告讓大家了解「美國的一中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