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首爾中央地方法院法官30日將審理檢方聲請逮捕前總統朴槿惠一案,而為了阻止聲押獲准,朴槿惠也將於30日上午出庭應訊,韓國媒體預料,朴槿惠受審時間極有可能刷新涉及同案的三星掌門人李在鎔創下的7.5小時最長紀錄,法院料將在30日深夜或31日清晨做出決定。

韓國聯合通訊社報導,朴槿惠將以犯罪嫌疑人身分,於30日上午出庭接受逮捕必要性審查,檢方與辯方預料會展開激烈爭論,在檢方蒐集的13宗指控中,最大爭議點就在於朴槿惠有沒有與親信崔順實共同犯罪,有沒有共謀收受三星提供的賄賂。朴槿惠選擇親自出庭,創下韓國1997年開始實施逮捕證簽發前審問制度以來,第1位前國家元首出庭受審。

儘管朴槿惠選擇親自面對司法審理,但已經有媒體「預測」她將遭到關押,甚至連牢房都呼之欲出。韓國方面消息人士表示,如果法院批准拘捕,朴槿惠將被送入拘留中心等待正式起訴,身為前總統的她可望被安排入住單人囚房,配備淋浴及洗手間。

據1名退休司法部職員Lee Soon-gil的說法,朴槿惠年屆65歲,獄方會對她予以照顧。在餐食方面,韓國矯正部有1份為更新人士每天提供2500卡路里熱量的循環菜單,但朴槿惠的獄中第1餐,可能只有白飯配豆芽菜、泡菜、燉包心菜與海帶。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