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歐盟大使巴羅(Tim Barrow)29日正式遞交由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簽署的啟動脫歐「分手信」,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隨後表示,歐盟已經準備好,但收到信函後,「無法裝做今天是個快樂的日子」。

梅伊今天正式知會歐盟將終結44年的關係,她隨後對英國國會表示,啟動脫歐程序後「已無法回頭」,儘管對某些人來說是失望,但今天是個值得慶祝的日子,呼籲全國團結因應變局。反對黨國會議員數度起鬨打斷梅伊演說。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今天接下英國送來退出歐盟的6頁信函後,在布魯塞爾發表談話表示「感到遺憾」,他相信對布魯塞爾或倫敦來說,今天都不會是快樂的日子,他也無法假裝開心。

不過,在英國正式啟動脫歐的這一天,圖斯克仍展現理性姿態表示,英國脫歐對歐盟也有正面的作用,那就是讓其它的27個成員國更加團結,目前首要之務是確定談判的指導原則,並強調未來在談判時,歐盟會一如往常的確保利益,並減少因英國脫歐對歐盟成員國的公民及企業造成不確定性的影響,並希望未來英國仍是一個密切的合作夥伴。

德國總理梅克爾發言人狄默今天表示,即使英國脫歐仍會是重要盟友,但警告艱難談判才要開始,談判帶來的不確定性對雙方人民和貿易恐怕都是「毒藥」,呼籲英國儘速說分明。

德國外交部長嘉布瑞爾(Sigmar Gabriel)承認,英國脫歐談判對雙方當然都不容易,「夫妻離婚時常說,『我們還是朋友』,此事正是如此。」

歐盟接下來要展開的程序是在收信後的48小時內,將談判指引草案送給英國除外的其它27個成員國。另在4月針對英國脫歐召開特別會議,確定談判準則及任命談判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