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行政院與考試院針對年金改革版本,將於30日院會通過後,便送進立法院審議,為了抗議政府推動年金改革,許多退休軍公教29日動員上千名現、退役警消,展開「遍地開花」的陳抗活動,其中,抗議隊伍更匯集在立法院周遭,除了癱瘓附近交通外,抗議民眾更衝過警消封鎖線,在立法院外與警方對峙。

台灣警消聯盟、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與新北市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等,為抗議年金改革政策,兵分多路抗議,上午除了到台北市忠烈祠下跪抗議外,下午抗議隊伍更前往總統官邸、行政院、監察院、立法院、考試院與內政部「遍地開花」。

退伍軍公教輪番上台砲轟政府,批評年金改革不公不義,認為自己「依法應得退休俸」,並質疑蔡英文政府將年金改革矛頭全指向了軍公教,甚至將公教年改的所得替代率降低到60%,將使公職退休人員淪為貧窮線的下流老人,並且年改版本訂定樓地板為3萬2160元,「年輕世代多少人還領不到這個數字?綠營人事哪個低於這個數字?」退伍軍人更反問,若軍人是肥貓,為何綠營子女沒人當軍人?

抗議團體隊伍齊聚在立法院四周,在抗議過程中,更是不斷地推擠拒馬,和警方發生拉扯,最後甚至有人翻越拒馬闖入封鎖線內,就在立法院各進出路口與警方對峙。

據了解,警方為了因應此次抗爭,總共調集了1600名警力,並且光是總統府官邸及立法院周圍就整備了近640名警力。

反對年金改革團體在立法院外與警方對峙。   圖:鄭佑漢/攝

反對年金改革團體在立法院外與警方對峙。   圖:鄭佑漢/攝

警方出動霹靂小組因應抗議。   圖:鄭佑漢/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