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7日鄭南榕自焚28週年紀念日,鄭南榕紀念基金會將在金寶山的「自由之翼墓園」舉辦紀念活動。其中也分別安排總統蔡英文致詞與學者李筱峰專題演講。由於李筱峰去年曾為文批評蔡英文「只敢接觸死去的台獨(出席黃昭堂、鄭南榕的紀念活動) 」,兩人同台勢必引起關注。李筱峰受訪時還說,希望小英不要因此感到尷尬,不要迴避,留下來聽他的演講。

根據基金會活動規劃,開場先默哀1分鐘後,介紹鄭南榕基金會董事及家屬,並由董事長許景河代表致詞。而貴賓致詞則安排2位,一位是現任總統蔡英文,另一位則是台北教育大學教授李筱峰。

有趣的是,現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的李筱峰去年1111日還在「自由時報」發表一篇「謙卑者的傲慢」,批評蔡英文「只敢接觸死去的台獨(出席黃昭堂、鄭南榕的紀念活動) 」。

李筱峰當時文章指出

小英切割的,不只陳師孟,還有諸多綠營前輩。她主政後就明言,她的施政將有別於以往的民進黨。果然,她找具有新黨背景的林全組閣,內閣多為藍士舊人,民進黨內除了新潮流派系隨侍在側之外,其他重要的綠營前輩幾乎完全不在其一瞬之內。即使像選過總統的獨派大老彭明敏教授在她就職前曾寫信給她,她卻連起碼禮貌的回信都不屑。在「中華民國」舊體制下,她極力迴避獨派人士及團體,她只敢接觸死去的台獨(出席黃昭堂、鄭南榕的紀念活動) ,卻不敢接觸活著的台獨。直到民調大落,才忽然想到要聘一批獨派前輩出來擔任資政,擺個門面。

對於邀請李筱峰演講,基金會執行董事、鄭南榕4弟鄭清華表示,基金會將20172訂為「台灣自由日言論元年」,活動邀請卡下方,也很刻意把「台灣」單獨寫,就是把台灣獨立起來。

按照基金會活動流程,總統蔡英文是於110分到1115分致詞;而李筱峰則於1120分到1135分專題演講,活動還於1145分,安排到鄭南榕自由之翼墳前獻花。如果,總統蔡英文留下來參加獻花活動,則應該也會聽到李筱峰的演講。

鄭清華表示,過去活動的邀請貴賓演講,不是民進黨主席就是總統,接著就是則安排keynote speaker」(主講人)演講。過去曾邀請林飛帆、林昶佐、林祖儀或許世楷等人,李筱峰則是第一次邀請

鄭清華表示,基金會內部討論時認為,這幾年來,基金會辦的活動大都集中在「言論自由」這個普世價值的層次,反而比較少談到鄭南榕也說過的「我主張台灣獨立」

鄭清華說,南榕是受過非常嚴謹邏輯訓練的人,如果從言論自由往前推,台灣人民生活在這塊土地上,這個選擇越來越清楚,就是自決,台灣人想要有個獨立的國家。因此需要藉由這個時機提出來,由專研歷史、立論清晰的李筱峰從歷史的角度著眼進行專題演講

對於先前李筱峰批評蔡英文的文章,鄭清華表示,他沒有注意到。但所謂「維持現狀」,「維持」是動詞,但「現狀」則是需要大家重新去定義。例如,從1,800顆飛彈對著台灣增加到2千顆,「是不是已經改變現狀了」?從承認馬的外交休兵到現在不斷破壞台灣的外交空間,這是不是依然是現狀?

鄭清華說,台灣對於現狀有國民黨版本的、有總統版的也民間版的,目前是各說各話。這個差異也會造成內部的緊張。

至於總統府是否知道基金會邀請李筱峰演講,鄭清華說,已經將行程規劃交給總統府,他相信,蔡總統應該不至於不高興。

而李筱峰受訪時則是聽到媒體告知,才知道他將被安排在蔡英文之後演講。李筱峰也向蔡英文喊話,希望蔡不要因為看到李筱峰而尷尬,也不要迴避,他也樂意與小英同台,「我有話會跟她講」,「不要迴避,好好聽我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