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文化局今(29)天上午於大觀義學書院舉辦文化資產防災演練,為了加強古蹟建築維護管理觀念與宣導歷史文化重要性,並預防歷史古蹟建築災害,文化部偕同新北市文化局、消防局、警察局與相關單位進行防救災演習。

歷史建築保存實屬不易,不時有「自燃」等災害發生,讓文化資產遭到嚴重破壞。文化局與新北市政府聯合舉行歷史古蹟建築防災、救災演習,並邀請大觀幼兒園師生一同參與,說明災害預防措施及現場模擬演練火災發生的應變。

文化部次長楊子葆說明,每次演習都要實作,就是為了不讓憾事發生,為了強化預防管理,建置消防、警察與地區居民連線達成互助防救災。

由於古蹟建築與一般建築不同,許多文物必須小心保護,演練過程以大觀幼兒園內失火、消防與醫護人員同時進入搶救,古蹟文物燃燒時須以渦輪瞄子使水柱變為霧狀噴灑滅火,以免水柱力道過強,破壞古蹟建築,也優先搶救傷員與歷史文物。為強化防災專業協助,彌補防災人力不足,將協助各個古蹟、歷史建築建立健全管理維護制度。

文化部也表示,「古蹟價值優先、自助共助攻助」為這次演練主軸,透過經驗分享於實際演練,加強執行單位、參與民眾歷史古蹟建築文物保存的觀念,未來若發生災害能即時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