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檢方對因貪汙醜聞下台的前總統朴槿惠申請簽發臨時逮捕令狀後,首爾法院30日將決定是否接受檢方聲請,一向消極應對的朴槿惠為了力阻聲押案過關,終於決定親自出庭應訊。

朴槿惠涉嫌與現已遭羈押的閨蜜崔順實共謀,強迫企業捐款,並且允許崔順實秘密干政,檢方上周對她進行訊問後,昨天向法院聲請逮捕令,法院將對嫌疑人進行審問後決定是否簽發,當事人可親自到場陳述立場,若不願意露面或認為沒有必要時,可放棄出庭接受審問。

美聯社今天引述檢方說法,證實已接獲朴槿惠的律師通知,首爾中央地方法院法官30日審理檢方聲請逮捕令一案時,她將會出庭應訊。法院料將在30日深夜或31日清晨作出決定。

韓國司法界之前普遍預測,朴槿惠很可能因壓力而不會到庭接受審問,此次朴槿惠意外決定到場,可能是認為親自到場向法官陳述自己的立場會更有利。

《韓聯社》報導,這將是韓國1997年開始實施逮捕證簽發前審問制度以來,前國家元首首次出庭接受審問。如果法院決定核發逮捕令,朴槿惠將成為韓國1980年代末期民主化以來,第3位在下台後因被控刑事罪名而遭逮捕的總統。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