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28日報導,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海事透明倡議」(Asia Maritime Transparency Initiative,AMTI)在南海拍攝到的最新衛星圖,顯示中國在南沙人工島的軍事工程很大程度完工,隨時可以讓軍機在南海全區運作,中方也能進行任何部署行動。

根據美國智庫機構「亞洲海事透明倡議」最近公布的多張衛星照片,顯示中國3大人工島:渚碧礁(Subi Reef)、美濟礁(Mischief Reef)與永暑礁(Fiery Cross Reef)的島上軍事工事包括停機棚、移動式飛彈掩護裝置與近迫武器系統等,大部分完工,戰機與移動式飛彈發射器等,皆可隨時進駐。美方官員向路透社表示,中國約在島上興造20個建築物,而這些建築似乎被設計用於容納遠程地對空導彈。

AMTI表示,中國在南沙群島有3個空軍基地,另有1個位於北美洲帕拉塞爾連接西沙群島的永興島(Woody Island)的空軍基地,幾乎讓軍用飛機在整個南海運行,偵測與防禦雷達設施可涵蓋整個區域,而這也是北京最重要的全球貿易路線。

有消息指出,中國1年多前就在永興島安裝HQ-9地對空導彈,並部署反艦巡航導彈。不過中國始終否認美國對南海軍事化的指責,上周中國總理李克強還表示,中國在爭議水道的島上放置國防裝備,是為了維持「航行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