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聞艾琳達的媽媽納莉(Ne11ie Gephardt Amondson)女士於2017年3月21日清晨辭世,享年95歲(1922-2017)。做為一個台灣史研究者,我義不容辭必須讓台灣人知道以下這段故事。

納莉女士身上流著反抗不義暴政的血液,她的家族擁有支持黑人爭取民權的傳統。她則是非常温柔、很有耐心的傳統美國母親,愛護子女、熱心照顧學生。原本納莉女士一直在學校教書,美麗島事件發生後,爲了陪艾琳達爭取海外救援,停下教學工作達半年之久,並且賣掉好些蒐藏的古董鐘來籌措經費。

當時艾琳達在20多位台灣同鄕的陪同下,拜訪美國在台協會主席丁大衛(David Dean),丁大衛滿腹苦水直接就說:「別讓琳達的媽媽找上我。」當時納莉女士跑去美國國會圖書館,找出跟台灣有貿易往來的美國企業界名單。她親手寫了五百封信,寫出震撼人心的血淚控訴,再附上影印資料,呼籲這些企業關心台灣的人權問題。結果,丁大衛辦公室的電話響個不停,逼使他不得不有所作為。

謝聰敏先生也回憶說:「當年美國助理國務卿告訴台灣人:『你們在美國做什麼事情都可以,但不要再做一件事情,那就是請艾琳達的媽媽不要再打電話了!』她一天打500通電話,只要是聯邦政府各單位,能查出電話的,都有艾琳達媽媽的聲音。這給國務院相當大的困擾。

納莉女士也跟住在華府的王能祥合作,安排拜會美國國會。她自己做了一張A4的小海報,一面貼上艾琳達跟施明德的合照,寫著:「我的女婿被處決了嗎?」("Has my son-in-1aw been executed?");另一面則是她手寫的信,說明「美麗島事件」大逮捕。她帶著親切溫柔的微笑,堅定地敲每位國會議員的門,以優雅的身段遞上一幅幅血涙控訴的海報。

多年以後,台灣外交部的人士告訴艾琳達,大逮捕過後,美國國務院透過台灣外交部,要求台灣當局不准判死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