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水泥公司新城山礦區位在國家公園內,侵占原住民土地,引發民間大力反彈。但經濟部卻在14日偷偷核准亞泥展延近400公頃的大理石礦權20年,審核時程僅短短3.5個月,遭到反對團體強烈抨擊。經濟部礦務局27日澄清,因為亞泥的態度積極,補件繳費的動作都很快所致。經濟部長李世光也表示,相關審查程序都沒有問題。

位在太魯閣國家公園內的亞洲水泥新城山礦區,面積442公頃,自1957年起開採。當地居民及環保團體多次抗議亞泥挖掉山頭的行為不但破壞國家公園的自然生態,也強制侵占了原住民的土地,要求重修《礦業法》。而亞泥當初申請的60年礦權有效期原訂將在2017年11月截止,但經濟部卻在3月14日通過亞泥399公頃的展延申請,亞泥得以繼續開採20年,案件審核時間也只有短短3.5個月。消息一出,反對團體紛紛痛批經濟部圖利特定財團,在沒有環評、沒有事先告知,取得當地原住民同意的狀況下通過。

而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在20日通過臨時提案,修正《礦業法》前暫停核發礦權,不料,卻被發現經濟部搶在14日就通過了亞泥案。立法院27日的經濟委員會,邀請經濟部等官員針對礦業法進行報告。經濟部長李世光會前受訪,指出亞泥案的內部審查過程並沒有違法,依行政程序法不能撤銷。

民進黨立委高志鵬27日提出質疑,嘉新水泥0.85公頃的南澳礦場審核了22個月、4.45公頃的和平礦場審核26個月,而亞泥185公頃卻只要3.5個月就過關。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也批李世光是「亞泥部長」,不需要環評、環差報告就可以通過。

對此,李世光強調,核准亞泥的礦權展延程序沒有問題,如果要符合行政程序法的撤銷原則,內部程序必須有違法才能撤銷。經濟部礦務局長朱明昭指出,亞泥在申請展延的過程中態度積極,補件、繳費等動作都很快,才加快了審核的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