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公民基金會等數個環保團體今(27)日上午到行政院前,舉報彰化鹿港頂番婆特定農業區上的3間新增違章工廠,要求行政院依政務委員張景森於3月17日予環團的承諾,落實「即報即拆」。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專員吳其融表示,3月5日團隊空拍頂番婆違章工廠,發現永安段222, 250地號及鹿安段687段地號都有正在興建的違章工廠,他指出,蔡政府上任後,曾表示會落實「新增違章工廠即報即拆」,然而,除了台中市政府示範拆了一家,他質疑還有哪一家被拆?環境資訊協會研究員張淑貞強調,根據經濟部中部辦公室資料顯示,每年新增的違章工廠約750~850家,但各縣市的「拆除執行率」在去年520後都是「0」,地方疏於執法,中央繼續讓步,土地秩序無法恢復。

農地違章工廠問題嚴重,根據經濟部中部辦公室資料,每年新增的違章工廠約750~850家,但各縣市自新政府上任後,拆除執行率幾乎都是「0」。(圖:擷取自地球公民基金會空拍影像)

張淑貞表示,根據行政院2013年公佈的「輔導未登記工廠合法經營方案」,經濟部與縣市政府應該於今年6月4日前,完成調查掌握未登記工廠的數量、區位、面積、產業種類等資訊,並分類分級輔導。然而,根據經濟部3月最新資料顯示,目前掌握的數量為11,397家,距離行政院主計總處推估的9萬多家非常遙遠。 

彰化縣醫療界聯盟秘書陳文虹表示,彰化縣因為違章工廠林立,農地平均一年流失30公頃,頻頻插牌列管,重金屬污染讓消費者不敢買彰北產的稻米。根據國健署「癌症地圖」資料顯示,彰化縣民口腔癌發生率較高;國衛院研究也指出,8成以上居民血液中的鎳、砷、釩、硒濃度都超過平均值;尿液中的鉻、鎳濃度也高於其他縣市。 

水資源保育協會主任粘麗玉表示,煮米竟然煮出化學味,違章工廠讓地、水、火、風都出問題。(圖:汪少凡/攝)

水資源保育協會主任粘麗玉也表示,她是鹿港土生土長的,她媽媽愛用地方產的米,直到有一天煮出來的米竟然煮出化學藥劑味,跟碾米廠說有問題,碾米廠二話不說就收回了,顯示他們也知道有問題。她指出,違章工廠讓農地的「地、水、火(偷接電)、風(空污)」都出了問題。吳其融也補充,100斤的稻穀市場價格1,100元左右,但在頂番婆就會跌到950~980元之間,糧商都不想要收彰北的稻穀。 

陳文虹表示,違反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者,按區域計劃法第21條可以要求限期改善、連續處罰,最後斷水斷電並強制拆除,按照第22條可以對所有人、使用人或管理人科以刑責。因此,民進黨政府從地方到中央既已經完全執政,不處理違章工廠問題,不是沒有法律工具,而是不願執行。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也指出,依據地方制度法第76條,地方應作為而不作為,中央可以代為介入;地方不願依法拆除違章工廠,中央應該介入拆除。

「到現在都還在說是1972年謝東閔『客廳即工廠』的歷史共業?新的違章工廠一直蓋,到底要拖到哪一年?」吳其融痛批。地球公民基金會等環保團體要求,從地方到中央,應全面清查蔡政府上任後增建的違章工廠,並一律拆除;並由首長出面橫向連結,各主管機關協力辦理,避免單一行政機關不敢蓋章,阻止新增違章工廠;此外,應該停止並檢討讓違章工廠就地合法的「未登記工廠輔導合法經營方案」,合法方案針對低污染工廠、有能力在工業區設廠的大公司,並無法解決高污染工廠的問題,也不符合公平正義。最後,經濟部應該要提出處理時程,優先解決高污染違章工廠問題。

行政院經濟能源農業處出面接下陳情書,僅表示政務委員張景森已在處理,會把意見往上呈;但沒有被上級授權,無法承諾及回答「違章工廠即報即拆」的相關問題。

地球公民基金會等數個環保團體今(27)日上午來到行政院前,舉報彰化鹿港頂番婆特定農業區上的3間違章工廠,要求行政院依政務委員張景森於3月17日予環團的承諾,落實「即報即拆」。   圖:汪少凡/攝

地球公民基金會向行政院舉報3月5日發現的「永安段222、223地號」農業特定區上新增違章工廠。   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