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公督盟)27日公布上一會期(第9屆第2會期)立委評鑑結果,其中,民進黨立委林岱樺、國民黨立委楊鎮浯2人被列入待觀察名單。公督盟解釋,因2人質詢率及參與法案和預算會議審查的頻率最低。此外,法律提案筆數上,楊鎮浯上會期僅提2筆、林岱樺則是掛零,在立委職務執行上確實有待觀察。

公督盟27日公布上個會期的立委評鑑結果,選出優秀立委有29名,當中,民進黨佔18名、國民黨7名、時代力量3名與親民黨1名。至於待觀察名單僅2名,分別為國民黨立委楊鎮浯,以及民進黨立委林岱樺。公督盟解釋,被列入觀察名單的2位委員,出席狀況不差,但質詢率以及參與法案和預算會議審查的狀況都是最低,甚至不到平均的一半。此外,在法律提案上,林岱樺沒有任何提案,楊鎮浯也僅提2筆。

至於之前被立委助理質疑「未主動繳交資料,就被列為待觀察立委」,公督盟也強調,本會期未主動提供資訊者達40人,列入待觀察名單者僅2人,而評鑑資料來源,都是立法院的公開資料,委員是被動評鑑,並沒有不提供資料給公督盟,就被列入待觀察立委名單。

公督盟說,第9屆立委是公督盟評鑑以來最認真開會的一屆,出席率100%者多達86位,質詢率也提升至88%,已經達成「讓立委回到立法院」的初步目標;但質詢率不到6成的立委仍有7位,由低至高依序為林岱樺、邱議瑩、顏寬恆、郭正亮、許毓仁、周陳秀霞,以及蔡培慧。

脫序行為遭扣分  多與一例一休有關

至於在「脫序表現」項目遭扣分者,分別有陳瑩、蘇震清、林德福、王定宇、林俊憲、高志鵬、葉宜津,其中多半與「一例一休」修法過程中引發的朝野衝突有關。陳瑩在「一例一休」法案於衛環委員會初審時宣讀程序不當,遭批為「一分瑩」,被扣0.5分;蘇震清、林德福則是在確認「一例一休」議事錄當天動粗,同樣被扣0.5分;王定宇則於院會二三讀「一例一休」過程中對陳宜民勒脖,被扣0.5分。

而林俊憲則是因為被爆出發函、暗示國營事業或各部會提供摸彩禮品,也遭扣1分;高志鵬、葉宜津則因為助理酒駕事件到警局耍官威,甚至要求警政署長到立院報告,被認為「未盡對部屬相關教育責任」,同樣被扣分。

下列為公督盟本屆優秀立委名單(依筆劃順序排列):

內政:李俊俋、陳其邁、莊瑞雄、賴瑞隆
外交國防:王定宇、蔡適應、羅致政
經濟:邱志偉、張麗善、黃偉哲
財政:黃國昌、曾銘宗、盧秀燕
教育文化:張廖萬堅、黃國書
交通:李昆澤、林俊憲、趙正宇、鄭寶清、蕭美琴
司法法制:周春米、許淑華
社福衛環:李彥秀、陳宜民、黃秀芳、蔣萬安
黨團幹部:林昶佐(幹事長)、徐永明(總召)、陳怡潔(幹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