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行政長官選舉26日上午正式舉行,由1194名選舉委員代替780萬名香港民眾決定下屆香港特首,計票作業在稍早正式結束,親中的前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在首輪投票票數即過半,拿下777票,正式當選香港首位女特首。至於獲得泛民、建制派共同推薦,民調大幅領先的前財政司長曾俊華,僅拿下365票。

香港特首選舉首輪投票於26日上午11時結束,隨即進行點票作業,3位候選人中,林鄭月娥與胡國興皆親自在台上監票,曾俊華則是找來代理人監票。而初步點票結果,林鄭月娥票數過半,現場立刻噓聲四起,場外示威群眾也隨即高喊「我要真普選」。

在爭議票進行裁決後,下午1時20分,選委會也宣佈最終選舉結果,被認為是「北京欽點人選」的林鄭月娥以777張選舉人票,當選第5屆香港行政長官,比起上一屆梁振英拿下的689票,得票數反而成長。

至於選前民調支持度幾乎比林鄭月娥多出一倍的曾俊華,則是拿下365張選舉人票,他也在正式結果公佈前,提前恭賀林鄭月娥當選香港新任特首。

當局正式宣布林鄭月娥當選後,林鄭月娥在台上接受選舉現場的支持者歡呼,但現場也有不少民眾舉起「我要真普選」、撐起雨傘表示抗議。

林鄭月娥、曾俊華與胡國興3名候選人在台上聆聽選舉結果,台下民眾高舉雨傘、「我要真普選」標語抗議。   圖:翻攝自香港蘋果日報直播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