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成功爭取中央同意「大台中山手線」經台中市政府爭取已互入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苗栗縣今(24)日做出回應,以公文函報行政院,希望將苗栗海線鐵路雙軌化也納入前瞻基礎建設,並副本給市長林佳龍。台中市政府表示,期盼中央以中彰投苗區域治理角度,也支持苗栗縣府的建議,讓大台中山手線發揮更大綜合效益。

台中市長林佳龍指出,苗栗縣的鐵路從竹南至台中市大甲目前仍是單軌,長期而言應讓鐵路的山線、海線雙軌化,讓海線鐵路分攤山線運量,對苗栗也將形成環狀鐵道運輸,期望中央以整體區域治理的角度,支持苗栗海線鐵路雙軌化,並串聯山海線,增加運量,讓軌道運輸轉型,也讓山手線發揮更大的綜效。
 
苗栗縣長徐耀昌也呼應林市長的構想,24日苗縣府正式發文向行政院建議,希望轄內海線鐵路,談文至大山、白沙屯至新埔及通霄至苑裡等3路段,從單軌拓寬為雙軌,並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辦理,以提升海線鐵路運量。該公文也副知台中市長林佳龍。
 
台中市政府對此表示樂見其成,期盼中央以中部區域治理角度,交通建設不分縣市、黨派,來支持苗栗山海線鐵路串聯。
 
大台中山手線由成功到追分段的雙軌工程(下環微笑線),已於去年10月獲行政院核定,預算由中央全額負擔;本次前瞻計畫進一步核定大甲到后里的新建鐵路(上環彩虹線)、追分到大甲的海線鐵路雙軌高架化、大慶至烏日的山線鐵路高架化,形成台中完整的環狀鐵路。

苗栗縣政府將公文副本給台中市政府。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