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專院校與中國來台交流學生簽署「一中承諾書」,引發熱議,兩岸高等教育論壇24日登場,中國大學校長紛紛表示,兩岸學術交流不受政治影響。不過,要求提供最多承諾書的浙江省則沒有大學代表出席,引起關注。

銘傳大學24日在台北圓山大飯店舉辦兩岸高教論壇,共有60所大學與會,其中中國有50所學校參加,包含北京師範大學、吉林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南京大學與暨南大學等。

世新大學日前傳出簽署一中承諾書,內容承諾來台交流陸生「課程不涉及政治敏感的一中、兩個中國及台灣獨立」等內容,後續又有多家大專院校被爆出簽署一中承諾書。教育部調查後發現,總計有72所大專院校提供中國交流生「承諾書」,其中,中國共有26省要求提供,最多的是浙江省。

對於承諾書風波,多所中國大學校長紛紛表示不了解,不過,普遍對兩岸學術交流表示樂觀。廣州暨南大學校長胡軍指出,兩岸之間學術交流頻繁,至今沒有政治影響而導致學生交流減少,也沒有要求簽署此類承諾書,並不了解其他學校的簽署情形。

江南大學副校長徐岩表示,光是江南大學到銘傳大學的交換生就有上百名。文化大學校長李天任也說,招收交流生不是以收入為主要考量,文化以及學術交流才是兩岸學生交流的重點。

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認為,從高教研討會沒有浙江省學校出席可以看出,中國學校依舊採取許多不同的做法,不過,原則還是希望兩岸可以對等交流,目前情況看來,兩岸學術交流可以樂觀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