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期將屆,斥資1億元在霧峰興建的「車籠埤抽水站」,工程已於今年1月完工,發揮防洪效用,減少淹水面積約39公頃,保障周遭居民約3,000多人的生命財產安全,這是台中市政府水利局爭取中央「流域綜合治理計畫補助」,「車籠埤抽水站」啟用,也是完成大里溪防汛整治的最後缺口。

水利局表示,車籠埤抽水站搭配車籠埤排水的出口閘門,在閘門兩側加裝自動水門,4座抽水機組全啟動後,3分多鐘內可排掉1座國際標準游泳池水量,相當於27台、大型移動式抽水機的抽水能量。日後也將加強代操作廠商教育訓練,以因應豪大雨來襲時可能發生的各種狀況,減少淹水災情。

此外,考量機具穩定性、減少損壞機率,抽水機組採用與臨近3座抽水站相同單元機組的設備,便於緊急更換;另設置自動攔汙設備,可隨時清除抽水站入口渠道的垃圾雜物,未來更將配合智慧型遠端監控設備,隨時掌握運轉情況,確保抽水效能。

水利局指出,台中市府已於大里溪水系旁,陸續完成五張犁、中興段、后溪底等3座抽水站,加上車籠埤抽水站完工後,宣告大里溪防汛整治的最後一塊拼圖完成,將大幅降低大里溪水系淹水風險,有效保護該區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車籠埤抽水站」內的抽水機組。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車籠埤抽水站」啟用後,宣告大里溪防汛整治的最後一塊拼圖完成。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