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23日正式通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特別條例,同時也宣布計畫中「軌道建設」與「城鄉建設」兩大主軸內容,在城鄉建設部分,將在4年內於特別預算中匡列1,372億元,提供地方提案競逐補助款。林全表示,城鄉建設是為了均衡城鄉發展,打造宜居環境,雖然很多人質疑他「綁樁」,但這些建設還是要做。

地方提案競爭補助  土地款、配合款需自籌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的「城鄉建設」內容23日曝光,並由負責盤整的政務委員張景森親自報告,他表示,計畫中其他4大項內容都是系統性的工程,城鄉建設則是以區域性工程為主,營造整體地區環境,促進城鄉均衡,未來將開放各地方縣市鄉鎮自行提出「亮點計畫」,來競爭這筆總額1,372億元補助款,至於提案的土地款、配合款,都必須由地方提供,避免浮濫提案。

張景森強調,他們會優先選擇符合民眾實際需求的項目,發揮最大綜效,至於考量補助的原則,包括投資小、效益大、工期短、啟動快、人民切身有感等,計劃完成後,預計可達成下列10項目標:

1、至少要新增4萬個停車位,解決都會區停車的困擾。

2、完成1,000公里的道路更新工作,道路品質要達到先進國家的設計水準,不再坑坑洞洞,挖挖補補。同時修建390公里之人行道,讓道路更綠更人性。

3、要完成40個中小型城鎮的「城鎮之心」公共建設,帶動中小城鎮中心的商業服務機能復興。

4、完成1,017棟公有危險建築的補強或重建。包括警消廳舍、衞生所、市場、公所、社區村里活動中心。這些據點不但是公共服務的中心,也是將來災害防救的據點。

5、完成2,000個C級長照據點整備,315處部落文化健康站,建設健康長照服務據點。

6、推動校園功能的社區化,完成2750所中小學校修繕整建,除了提供運動、休閒、停車設施外,還可提供社區共學、公共資訊站、幼兒園、健康老人的照顧。

7、開發建設20處地方型產業園區,促進地方經濟及提供就業。

8、完成230個地方文化設施的整備,豐富地方的生活,並促進觀光發展。

9、完成400公里自行車道新闢及改善、200公里客家自然步道串連、200處地方運動場館設施改善,以運動促進身心的健康。

10、強化客家及原住民地區的社區營造,營造宜居宜業具有特色的客家及原住民區域。

林全:建設算藍綠 「我保證你算不清楚」

對於藍營批評行政院提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有綁樁嫌疑,林全表示,這種說法相當麻煩,但被說綁樁還是要做,他們也希望這些計劃將來都要有一個競爭的過程,社會大眾就看得出來為何要做。

至於計畫內容是否有獨厚綠營縣市?林全表示,他並沒有仔細計算藍綠比例,因為計畫中很多東西是普及全台,比方說「數位建設」項目中的體感科技基地,雖然設置在高雄,但它所帶來的效益是擴張到全國各地,不能只算在高雄,若真的有媒體要詳細計算,「我保證大家一定算不清楚」。

林全舉例,「一個方程式只能解一個變數」,換句話說,能用的工具有限,達成的目標也有限,因此前瞻基礎建設顧到社會公平、顧到效率、但顧不了藍綠在資源上的平均分配,「建設不要再去檢視藍綠,這樣真的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