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最重要的一環,便是各縣市搶破頭、總額超過4千億元的軌道建設部分,而在眾多項目中,獲得最多補助的便是高捷黃線(高雄捷運延伸環線),編列856.49億元,若含高捷岡山路竹延伸段176億元,高雄市總計就獲得超過千億挹注在興建捷運上;至於宜蘭縣民代極力爭取的「北宜直鐵」,計畫核定後,確定只剩下1,200萬元「規劃暨環境評析」費用。

交通部長賀陳旦23日上午出席行政院會會後記者會,說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的軌道建設項目,賀陳旦說,興建軌道只是手段,真正的目的還是希望能提升公共運輸的運量,達成綠色運輸的願景,另外,透過興建輕軌、捷運等新興軌道系統,也可望幫助台灣在軌道產業上有新的機會。

陳菊大獲全勝  高捷黃線、延伸路竹有譜

賀陳旦表示,初步估計,預算總額達4,241億元的軌道運輸建設,將可帶來超過7千億元的民間投資,計畫主軸分為「高鐵台鐵連結成網」、「台鐵升級改善及東部服務」、「鐵路立體化通勤提速」、「都市推捷運」、「中南部觀光鐵路」5大項,內含30項新興計畫,以及8項既有案子待加速執行。

計畫中,高雄市政府可謂「大獲全勝」,先前劉世芳等在地立委極力爭取的高捷黃線,確定獲得前瞻基礎建設的特別預算補助856.49億元,若加上同樣獲得補助的高捷延伸岡山、路竹段一、二階段的176.6億元,總補助金額超過1千億元。

北宜直鐵、高鐵南延屏東  只剩規劃費

至於台中市長林佳龍的競選政見「大台中山手線」,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內容中也有初步雛形,除了編列14.9億元於先前已核定的成功追分段雙軌化計畫,另外也編列54.23億元興建山海環線第一階段(大甲-追分、大慶-烏日)。此外,台南市、桃園市鐵路地下化,嘉義市鐵路高架化,花東地區鐵路雙軌電氣化,南迴鐵路電氣化、台鐵恆春觀光支線等,都納入計畫中,獲得超過百億元補助款。

此外,各縣市捷運、輕軌系統,也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補助內容中,包括北捷三鶯線、淡海輕軌、安坑輕軌、桃園捷運綠線、新竹環線輕軌、台中捷運藍線、台中捷運綠線延伸彰化段、台南市先進運輸系統(單軌捷運)、以及先前由蔡英文總統親自宣布的基隆輕軌計畫。

不過,有地方建設上榜、也有落榜的遺珠之憾,其中,先前地方極力爭取的「高鐵延伸至屏東計畫」、「北宜直鐵」、「嘉義縣民雄鐵路高架化」部分,在前瞻基礎建設中皆僅編列規劃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