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22日中常會原本要處理中常委姚江臨、李德維等人提案修正黨代表選舉資格辦法,不過由於上週中常委意見分歧無法確認會議議事錄,留到本週處理,但中常會一開始,中常委依舊吵翻天,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更直接宣布「散會」,也讓現場所有人全部錯愕。

國民黨中常會日前通過呂學樟、姚江臨與李德維等27位中常委連署提案,修改黨代表參選資格由入黨滿4個月,改為必須入黨滿1年,才可以選黨代表,許多國民黨黨員更向法院聲請「撤銷決議之訴及假處分」。

在上週中常會上,由於中常委意見分歧,加上洪秀柱也不願黨務選舉鬧上法院,因此出奇招仿立法院「兩天一次會」的方式解套,延至22日中常會上解決,不過,下午的會議才開不到半小時,全部中常委依舊各執己見,不願妥協,洪秀柱再次詢問是否要確認議事錄?副主席郝龍斌等人舉手表示反對,洪秀柱隨即霸氣宣布散會。

中常委李德維也隨即表示,願提案修正,包括把4個月延長為1年才能選黨代表的規定,加註為「符合國民黨青年與學生保障身分者,不在此限」,李德維解釋,「國民黨青年」是指第20屆黨代表選舉作業細則第5條規定,青年是40歲以下,學生是27歲以下,且具有學生身分者。

李德維表示,除規範黨代表選舉外,黨主席、中常委、中央委員等選舉也提案一併修正為擁有黨籍3年以上,才能參選黨主席;中常委則限制要有2年黨籍,才能參加中央委員選舉。不過,由於此次會議又沒有確認會議議事錄,必須留至下週的中常會處理。

針對國民黨黨代表選舉辦法一直未有共識。   圖:鄭佑漢/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