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審查「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社會民主黨今(22)日偕同318運動參與者召開記者會,主張「實質審查、強制公投、一台一中、回溯服貿」。

社民黨召集人范雲表示,民進黨在野說一套、執政做一套,不希望民進黨繼承國民黨一中兩區的架構,把國家矮化。她表示,依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行政機關可決定「協議」是送立法院「審議」或「備查」,民進黨版卻未將「備查」轉為「審議」,如果立法院僅能審查「有無違反相關法令」的形式審查,將淪為橡皮圖章。 

「民進黨像金魚腦,記憶只有七秒鐘。」范雲強調,蔡英文2011年要求馬政府「兩岸政治協商須經公民投票」,現今民進黨版監督條例卻仍沒有「強制公投」條款。她強調,服貿協議已經完成簽署,即使日後服貿協議完成立法,服貿要不要回溯?民進黨卻未清楚說明服貿是否回溯適用。

經濟民主聯合召集人賴中強表示,國民黨召委曾銘宗說排案監督條例,就是要讓服貿、貨貿通過,這樣是忽視民主,把立法院當橡皮圖章。然而民進黨也沒有認真處理「過渡條款」,他強調,貨貿已經在談判中,若民進黨版中兩岸協議要先送「談判計畫」到國會,貨貿要不要送?已經簽署的服貿,到底是逐條逐項表決還是包裹表決?這個問題他問超過一年都沒有答案,因為民進黨版沒有過渡條款。

社會民主黨政策部專員魏揚表示,從2011年關心服貿議題,經過四年,按照現在民進黨版,服貿也是會過。他提出民進黨版三點問題,第一,早在318之前,就發現「兩岸協議只須經立法院備查」的問題,如今民進黨版監督條例還是「地區對地區」、「只須備查」;第二是「衝擊評估」,當初國民黨政府委託中經院做經濟影響評估,做出來預估GDP成長0.025%,且缺乏對產業的衝擊評估,因此318前就喊出「一產業一公聽會」這樣進步的想法,然而,民進黨當初對服貿立場就是分歧的,有些人在中國有投資,如今看到民進黨的監督條例,「是打所有318運動者一巴掌」。

魏揚表示,民進黨版監督條例「是打所有318運動者一巴掌」。   圖:汪少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