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22日邀請外交部長李大維就「今年我國參與國際組織之挑戰與展望」進行報告。李大維也於會前接受媒體訪問。對於今年台灣是否可能無法參與5月將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WHA),李大維說,則回以16個字,「不容樂觀,絕不悲觀,積極爭取,全力以赴」。他也證實目前還沒有收到邀請函的任何消息。

媒體也追問,「絕不悲觀」的基礎在哪裡?李大維則說,「你要在台灣幹外交官,你沒有悲觀的權利」,更重要的是,要積極努力。

對於國安會副秘書長曾厚仁將出任駐歐盟代表,李大維表示,駐歐盟代表處涵括的範圍非常廣,主要跟歐盟機構、比利時、盧森堡,代表國家利益努力。所以,這是非常重要的職位,曾厚仁出任這個職務,非常的合適。

至於媒體提問,曾厚仁出任是要跟WHO高層直接會談?李大維則否認說,WHA的事務不在歐盟範圍之內,而是在每個個別的國家。

至於最近傳出外交部長人事可能異動,李大維則說,部長人事由3個人決定,「在公的部分是總統、行政院長;在私的部分是我內人」。

至於外交部常次人選,李大維則說,還在作業當中,不能對外說明。

至於亞東關係協會確定更名的日子,李大維則說,時間點還在挑黃道吉日宣布,目前日期還沒完全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