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ğan)為了擴權的修憲公投摃上德國,口無遮攔踩到「納粹」紅線,土國政府緊急決定取消4月16日修憲公投前,所有在德國的競選活動,試圖緩和氣氛,也讓德國政界鬆了一口氣。

土國預定4月16日進行修憲公投,內容與擴大總統權力相關,安卡拉當局近日陸續派員前往歐洲各國向僑民拉票,不料先後在荷蘭與德國踢到鐵板。先是2名閣員遭到荷蘭禁止入境,接著又不受德國歡迎,氣得總統艾爾段親自出馬,大罵歐洲無情,更痛批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使用「納粹手段」,禁止土國官員宣傳活動。

「納粹手段」話語一出,引發德國強烈反彈。「法廣之聲」報導,基民盟籍黑森州州長布菲耶(Volker Bouffier)指責艾爾段踩到紅線,他的言論形同對納粹政權受害者的嘲諷,土耳其總統與內閣成員在德國不受歡迎。

德國外長加布里爾(Sigmar Gabriel)向「德國之聲」表示,艾爾段的說詞已經明顯觸犯德國《刑法》第90A條,對德意志聯邦共和國或其憲法有侮辱或蔑視的行為,將受到處罰。

艾爾段說出去的話如同潑出去的水,覆水難收,土耳其當局21日決定,在土耳其修憲公投前,土耳其政府成員不會在德國舉辦政治宣傳活動。土耳其執政黨發展與正義黨(AKP)1名女發言人表示,4月16日前,部長們在德國將不會有任何競選活動,而總統艾爾段也沒有前往德國參加競選活動的計畫。

歐洲土耳其民主聯盟秘書長比爾基(Bülent Bilgi)對德新社表示,安卡拉的決定應該被視為一種善意。

不過這種「善意」能否紓緩德國與土耳其的衝突?仍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