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列車即將啟動之際,歐盟為防骨牌效應態度轉趨強硬,除了表示脫歐必須付出代價外,更搶先一步要在25日羅馬峰會發布的團結宣言中剔除英國,能否激起其他會員國團結心值得觀察。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20日宣布已通知歐盟29日啟動脫歐程序,歐盟將在48小時內向英國發出協商草案,成立60年的歐盟面臨分裂危機。

歐盟執委會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則擺出應戰姿態,表示不擔心其他成員國會仿傚英國離開歐盟。他說,英國脫歐會讓留下來的成員國明白,這並非一個好選擇,英國將因脫歐付出代價,結果會證明根本不值得離開歐盟。

歐盟原訂25日在義大利羅馬召開峰會,歡喜慶祝奠定歐洲一體化的《羅馬條約》誕生60周年,但為防英國脫歐骨牌效應,現在卻成為向全球凸顯歐盟其餘27個成員國團結的大誓師場合。

據目前歐洲執委會公布的訊息指出,歐盟各領導人在羅馬峰會中將強調「我們27個會員國」將致力團結「因應前所未見的挑戰」,向外界宣告將繼續走整合的路,似乎已先前一步剔除英國。

歐盟當前面臨多重挑戰,首先是德法核心國家倡導的「多速歐洲」,呼籲允許成員國以不同步調深化整合,卻引發中、東歐會員國擔心被排除在外而反對;另外,法國將在4月下旬進行首輪總統大選,法國極右派領袖勒龐(Marine Le Pen)揚言當選就脫歐,甚至在電視辯論會中表示,英國脫歐與川普(Donald Trump)當選美國總統,並未造成反對者預期的災難性後果。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