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龍殯葬園區營運在即,民進黨立法委員鍾孔炤施義芳今(17)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出示業者在完工前即與民眾簽訂的契約書,以及與學校、加油站距離過近等事實,皆違反「殯葬管理條例」;也為石虎的棲息地帶來重大影響。要求業者在相關爭議未釐清前,停止一切開發行為。

苗栗不能一再讓陳抗發生。」鍾孔炤表示,苗栗縣已有2個火葬場,使用率不到6成,政府為了業者繳給縣政府的權利金與回饋金10年6120萬,不惜帶頭公然違法,竟要把台灣的國寶、苗栗的吉祥物石虎消滅掉嗎?

施義芳表示,他持續關心苗栗縣財務狀況,苗栗縣政府一年以內有163億負債,一年以上高達226億債務;然而,一年的權利金相比於一年的負債,相當一元比一萬,真的對苗栗縣的財政有幫助嗎?而且,這還不包含11億元的工程費用支出。

後龍鎮龍坑里里長郭貴輝表示,後龍曾經好山好水,居民安居樂業,2012年以來,豺狼虎豹進駐縣政府,居民陷入水深火熱,整個病灶來自於官商勾結的利益輸送。業者在未取得營業執照以前,就開始販賣土地、塔位;縣政府卻不聞不問、一路包庇。

林務局課長周以哲承認,殯葬園區西北方確實是石虎熱區,也有監測到石虎蹤跡,但在業者提交的報告中,施工範圍裡沒有發現石虎;鍾孔炤表示,開發單位的報告,你們就信嗎?你們說沒有,居民卻都有看到。苗栗自然生態學會表示,開始動工以後,生態已經被破壞,熱點才會消失。

洪箱痛斥官員不顧居民生死。(圖:汪少凡/攝)

「劉政鴻說蓋了有發展,如果沒污染,你為什麼不去蓋在總統府?」灣寶農民洪箱出示她家拆下來的水管,廠商說,東南亞最先進的火葬場,不會有污染,但水管沒換5年,就發黑成這樣,人不會出問題嗎?殯葬園區不該蓋在4個庄頭中間,附近有2間學校,小孩怎麼上課?她痛斥官員不顧居民生死:「大家都是吃米長大的,憑什麼官員就把庄腳人當白癡?」

龍坑國小距離殯葬園區僅209公尺。(圖:汪少凡/翻攝)

根據「殯葬管理條例」,火化場與學校距離不得少於300公尺,但「自治條例另有規定者,從其規定」;苗栗縣政府據此修改自治條例,放寬為250公尺;即便如此,園區250公尺範圍內仍有「龍坑國小」,與後龍殯葬園區距離僅209公尺。

鍾孔炤憤怒表示「爭議未決,何來營運?」,國產署針對苗栗縣府財政問題、教育部針對國小問題,一再表示尊重地方權責;但現在縣政府確定違反法令,且縱容火葬場從未開罰,中央就應當要有所作為。

後龍居民指出殯葬園區5大爭議。   圖:汪少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