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國際數據資訊)手機市場調查報告顯示,2016年台灣手機市場總量919萬支,較2015年衰退17%,其中智慧型手機數量佔整體的95%,合計874萬支,相較於2015年衰退18%,為智慧型手機進入台灣市場以來,第一次出現衰退局面,且高達雙位數的負成長。

統計2016年台灣智慧型手機市場,Samsung(三星)獨佔鰲頭,以22%領先Apple(蘋果)20%的市佔率,雖然受到Galaxy Note7電池爆炸事件影響,不過三星倚賴Galaxy Note5、Galaxy S7 Edge和Galaxy J7仍領先Apple 2個百分點。Asus(華碩)以18%市佔率名列第3,HTC(宏達電)以市佔率15%名列第4,而Sony(索尼)則以9%的市佔率位居第5。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在中國與全球表現亮眼的OPPO(歐珀),則以204%的成長率,躍升台灣智慧型手機市場的第6名。

IDC資深研究經理嚴蘭欣表示,智慧型手機市場愈趨飽和,產品差異性縮小,主要功能多著重在相機表現、指紋辨識、防水防塵等;不過,在螢幕尺寸、外觀設計、軟硬體表現上已無顯著區隔下,不想利用價格比拼的廠商,只能更強調特殊功能如雙鏡頭設計、動態或靜態攝影表現、快速充電、電池容量、材質工法等更細部的話題與技術表現。

IDC展望2017年的智慧型手機市場,台灣已進入成熟市場的高原期狀態,Android(安卓)系統更因為競爭者多,若無特殊規格、產品話題性或品牌優勢,出貨量難達到巨幅成長,而iOS系統則受惠於市場對10週年版iphone的期待,成為2017年唯一可預期小幅成長的作業系統。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