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角逐高雄市長黨內初選的民進黨立委林岱樺,繼「放生」風波後,又陷入關說風暴,重挫選情。她也在臉書影射,推薦函外流,讓初選已經變成「非我族類、誅而後快」的戰爭,讓這起關說疑雲牽扯到黨內派系鬥爭。而身為陳菊愛將的中油董事長陳金德,也被質疑是洩露推薦函的元兇,他17日受訪時自清,絕對不會對外洩露立委推薦函,若有,他願意辭職負責,「甚至自殺負責」!

該關說信函曝光後,讓林岱樺的形象與聲望重挫,她在臉書有感而發認為,黨內初選已經從良性競爭變成非我族類、誅而後快的戰爭,讓她必須停下腳步,重新思考民進黨高雄市長初選的意義,深刻檢討、傾聽、沈澱,「不讓任何的爭取,成為紛亂的根源」。

此番話一出,似乎影射這場「關說風暴」就是黨內派系惡鬥所致,而中油董事長陳金德又與陳菊關係密切,讓外界質疑,林岱樺這封推薦信外流至媒體與他有關,陳金德17日下午召開記者會澄清此事。

陳金德表示,區域立委為了選民服務而向行政機關請託,是「無法逃避」且「非常痛苦」的事情,很難避免,但中油絕對不會因為立委的請託,就介入影響考試結果。這次被質疑因林岱樺關說而通過第2階段口試,因此錄取的周先生,陳金德指出,他的口試分數在平均之下,但因為筆試成績為前6名,整體分數排在中段班,「不需要任何人協助,都可以錄取」。

陳金德強調,中油沒有能力,也不應該介入任何地方公職人員的初選,如果他有接到任何人指示去洩露林岱樺這份關說文件,甚至是介入初選,「那我就是對不起長官、對不起國人,我個人願意辭職負責,甚至自殺負責」。

與陳金德同屬菊系、深獲陳菊力挺的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表示,寫推薦信是很平常的選民服務,如果沒有不當關說,大家不要用有色眼光看待,至於部份國民黨立委見縫插針,「佇高山,看馬相踢」,這樣不好。

劉世芳說,民進黨的黨內初選採取全民調制,所有合格選民接到電話都算數,整體知名度與支持度才是關鍵,派系介入與否,和結果沒有正相關,至於陳金德揚言要「自殺」,她則表示尊重,相信被推薦的單位都會盡量用公開透明的原則處理,外界才會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