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遺產貝加爾湖,現在也面臨中國遊客爆多帶來的環保惡夢!《紐約時報》報導,1個俄羅斯與中國投資團隊近日宣布,將在貝加爾湖豪擲110多億美元,開發酒店及其他旅遊設施,已經引起環保人士憂心忡忡。

貝加爾湖是大陸裂谷湖,也是地球上最大,最深的淡水湖,位於俄羅斯西伯利亞伊爾庫茨克州,1996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為世界遺產。由於自北京飛往伊爾庫茨克的航程不到3小時,造訪貝加爾湖的中國遊客自2014年以來就呈爆炸性增長,「俄羅斯衛星網」指出,俄羅斯旅遊署數據顯示,2016年共有4萬3500名中國人到伊爾庫茨克州旅遊,比2015年大幅增長158%。

隨著遊客暴增,垃圾問題日益嚴重。當地居民抨擊,貝加爾湖完全沒有淨水廠,也沒有足夠的廁所,遊客中心新增了許多引文標誌,但重點不在這些標誌,而在於誰負責監督這個4萬6000英畝的國家自然生態保護區。環保人士憂心,廁所與廚房污染物流入地下水,然後直接進入貝加爾湖。

伊爾庫茨克州州長同意遊客急劇增長,將導致貝加爾湖生態環境惡化,提議制訂地區旅遊發展戰略。但目前仍在紙上談兵階段,能否及時挽救貝加爾湖免於旅遊污染,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