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改拼建設,被列為立法會本會期優先法案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行政院與立法院民進黨團在16日中午的便當會敲定,將在下週四(23日)行政院院會正式出爐,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確定為8年期,預算規模將在新台幣1兆元內,將以軌道、水環境、綠能、數位與城鄉建設為主,預計可創造4萬至5萬個就業機會。

行政院、立法院民進黨團16日中午召開便當會,確定將在下週正式公佈受到地方高度關注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細節內容,而會中也確定這項計畫的5大內容,包括:軌道建設、水環境建設(治水防洪)、綠能建設、數位建設與城鄉建設為主。

徐國勇表示,這項大規模的建設計畫,預計將以特別預算方式處理,規模大約8年1兆元,並以舉債方式支應,採取「大水庫、小水庫」概念,各年度舉債比例有高有低,但「總流量不變」,平均舉債上限不會超過《公債法》所規定的15%。

外界關心的「軌道建設」部分,徐國勇也透露,「嘉義市鐵路高架化」與「台南鐵路地下化」都確定列在計劃當中,至於「北宜直鐵」方面,宜蘭縣政府有提案,但仍待評估中,尚未定案。此外,有部分軌道建設會是舊有計畫,為了在8年內加速完成而列入特別預算處理,至於部分執行率已經超過50%的軌道建設,則是不列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特別預算中,採取年度預算處理。

綠能建設方面,政府將藉由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提升綠能發電比例,希望在2025年核電歸零後,能讓綠電提升至佔總發電量20%;數位建設則是期待能帶動民間企業投入,完成「校校有寬頻、班班有電腦」的目標。

而值得關注的是,這次便當會拍板後,計畫內容也新增「城鄉建設」,徐國勇表示,主要考量到有部分縣市規劃的建設,可能無法納入前瞻基礎建設的主要計畫,為避免遺珠之憾,因此特別加入這一項,讓各縣市自行提案,看地方願意提供多少配合款?能帶動多少經濟效能及效益?用競爭的方式來決定是否納入城鄉建設項目之中。

徐國勇指出,城鄉建設預計將會達到8大亮點,包括:改善停車問題、提升道路品質、恢復中小型都市機能、地方在地型的產業園區、文化生活圈建設、校園多功能改造、公共服務據點的整併,以及營造休閒運動環境等8項。

徐國勇說,詳細的項目,以及預算的規模,將會在下週一(20日)起陸續公佈,下週四(23日)就會在院會拍板「前瞻基礎建設」的特殊條例草案內容,並送往立法院審議,行政院希望在5月下旬能先通過特殊條例,接著就會將特別預算案送往立院審議,希望最快8月前就可以通過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