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極右翼政黨在荷蘭踢到鐵板!選前原本備受看好的極右翼自由黨,在國會大選中嚴重挫敗,荷蘭首相呂特(Mark Rutte)領導的自由民主人民黨(VVD)仍然穩居第1大黨,呂特興奮宣布,這個結果代表荷蘭拒絕「錯誤類型的民粹主義」。

民粹主義者與極右派政黨崛起,以及近日與土耳其爆發外交齟齬,荷蘭國會大選15日登場。「法廣之聲」指出,荷蘭此次選舉,被視為衡量民粹思潮影響歐洲的一個重要指標。擁有1700萬人口的荷蘭,這次選舉備受身分認同與移民問題糾纏,加上13日起,又因拒絕土耳其2位部長入境,與土耳其陷入外交冰點,諸多爭議,反而讓投票率攀高超過81%。

根據出口民調顯示,150個議席中,呂特領導的自由民主人民黨奪取下議院31個席位,雖然比2012年少了10席,仍然穩居荷蘭第1大黨;而選前受看好的極右翼自由黨只獲得4席。呂特擊敗反伊斯蘭、反歐盟的極右派煽動者威爾德斯(Geert Wilders)的挑戰,這樣的結果讓歐盟鬆了一口氣。

至於極右翼政黨威爾德斯(Geert Wilders)雖然明知大勢已去,但不忘對呂特放話,「別以為甩開了我」!接下來登場的是法國大選,半年後則是德國大選,標榜反移民、反伊斯蘭的民粹狂潮在歐洲第1站荷蘭吃了敗仗,但未來的法、德大選,仍教歐盟各國不敢掉以輕心。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