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粹主義者和極右派政黨崛起,以及與土耳其爆發外交齟齬的陰影下,荷蘭國會大選15日登場,數百萬選民將前往投票所投票,由於選舉結果攸關未來荷蘭政局,甚至影響歐洲整合,有「荷蘭川普」之稱的極右派國會議員懷爾德斯(Geert Wilders)得票率備受矚目,全歐正密切留意。

去年英國公投決定脫歐及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歐洲今年將舉行多場選舉,包括法國4月和5月的總統大選、德國9月國會大選。今天登場的荷蘭大選被視為是測試極右派及民粹政黨勢力的前哨戰。

這場選舉將改選國會150名議員並選出新政府,各政黨必須奪下76席才能成為國會多數。荷蘭境內自上午7點30分開始投票,直到今晚9時結束(台北時間16日凌晨4時),不久後,出口民調可望出爐。

懷爾德斯連續數週民調居冠後,支持率已見下滑,選前最後民調顯示,落在自民黨(VVD)籍現任總理呂特(Mark Rutte)之後。懷爾德斯所屬自由黨(PVV)以往選舉曾陰溝翻船。

懷爾德斯(Geert Wilders)今天在海牙1所學校內開設的投票所投票,遭到數百名記者包圍。他說,無論今天選舉結果如何,情況不會再回到過去,這場愛國革命會長存,不管是今天或明天。「結果如何,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據荷蘭民調機構近期預估,懷爾德斯即使不能擊敗呂特,但自由黨也可能躍升成為第2大黨。外界普遍認為,這場選舉恐難扭轉荷蘭政局將向右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