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的新北市長朱立倫已無法連任,近日指他參選台北市、台南市甚至台中市長的「消息」,陸續出籠。但據指出,朱立倫的確會把第二屆市長「做好、做滿」,並不打算參選2018年,目標仍放在2020年甚至2024年總統大選。

從立委、2任桃園縣長、第一任新北市長,朱立倫從政參選,一路順遂,政聲頗佳。直到2014年市長連任,受馬政府施政不佳所累,差點陰溝裡翻船,所幸施政頗獲市民認同,才未與台北、桃園一樣淪陷敵手,勉強為藍營保住6都唯一命脈;但2016年總統選舉,仍被中央施政不佳的大環境拖累,加上接任國民黨主席瞻前顧後,栽了大跟斗。

交卸黨主席後的朱立倫,迅即重新回歸市政,但絕口不提日後參選規劃。因為他知道,唯有做好市政,才可能有下一步政治發展,也才可能再度挑戰總統大位。

因此,朱立倫一年來已調整作風,加強自己與基層民眾、里長及民代的親和力、廣結善緣。同時積極整軍經武,將治軍原本就嚴謹的市府團隊,廣納各方人才,除了把李四川、葉惠青等舊部屬找回來當副市長,也把前北市府發言人張其強、前北市議員及教育局長林奕華、前陸委會辦公室主任施威全、前新聞主播黃詩婷等人納入團隊,分別接掌新聞局、教育局、經發局長及副發言人,另聘前立委黃志雄擔任市政顧問兼青年委會及體育委會執行秘書、江惠貞聘為新北果菜公司總經理。

此外,未來朱團隊日後有實力投入縣市長或民代的「戰將型」部屬也所在多有,包括:副市長侯友宜與李四川、勞工局長謝政達(前花蓮縣長謝深山之子)、曾參選金門縣長的法制局長黃怡騰、曾參選桃園縣議員的發言人葉元之,以及有豐富選戰經驗的民政局長江俊霆等人,隨時都可以披褂上陣。

至於國民黨主席選舉,朱立倫對各方候選人保持等距,雖然洪秀柱、詹啟賢、郝龍斌都曾到市府拜會,並在府外與吳敦義碰面,不過,朱立倫仍決定不介入黨主席選舉。

近日外傳朱立倫被勸進或評估參選台北、台南甚至台中市長,但據指出,雖然前年參選市長連任的「做好、做滿」承諾,隨著後來再度改變心意、被迫「換柱」參選總統,而淪為被調侃的「流行語」。但朱第二任市長的確力圖「做好」,且決定「做滿」,並不打算遷戶到其他直轄市參選市長,而失去新北市長一職,同時避免給中央有指派代理市長、提前卡住新北的機會。

日前,前台南市警局長陳子敬公開透露,朱立倫曾特別透過侯友宜約他見面,力勸他參選台南市長,並表示:「如果朱有意願參選台南市長,不可能勸進我選台南市長。」陳子敬的一席話,雖是為朱「澄清謠言」,卻也洩露朱仍在各縣市「佈局」自己的人馬,以圖2020年的企圖心。不過,陳子敬的作法,已犯了朱立倫的大忌,朱是否再挺陳選台南市長,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