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鷹揚八卦」賞鷹活動3月18、19日將在八卦山登場,近來中部霧霾嚴重,不過野鳥學會人員表示,根據過往的紀錄,霧霾甚至陰雨並不會影響灰面鵟鷹每年過境八卦山的時間,但仍期盼這2天能夠放晴,讓愛鳥人士有個賞鳥的好時光。

彰化縣長魏明谷14日上午出席在八卦山脈生態遊客中心舉行的「2017鷹揚八卦─幸福森林活動記者會」,邀請各界愛好生態的民眾多多利用難得的賞鳥好時間來趟八卦山賞鷹及生態之旅。

魏明谷說,彰化縣政府已經連續20年舉辦賞鷹活動,今年更以「幸福森林」為訴求,宣導民眾保護八卦山淺山森林灰面鵟鷹棲地的重要性,一起創造人與自然和諧的關係,讓每年春天準時光臨八卦山的縣鳥南路鷹感到幸福。

灰面鵟鷹又稱「灰面鷲」,被中部地區民眾稱為「清明鳥」或「掃墓鳥」,因為牠的雄鳥臉部為灰色而得名,又因從南邊而來,也被稱為「南路鷹」。

根據社團法人彰化縣野鳥學會提供的資料,在台灣通史中,有一段紀錄著灰面鵟鷹生態的文字:「每年清明,有鷹成群,自南而北,至大甲溪畔鐵占山聚哭極哀,彰人稱為南路鷹」,這段簡短的說明卻詳實的述說了灰面鵟鷹特殊的生態。

但是,從上周以來,台灣中部空氣品質不佳,霧霾嚴重,有些民眾擔心會不會影響賞鳥,或者灰面鵟鷹根本不來了。野鳥學會人員表示,灰面鵟鷹的飛行路線非常固定,除非是遇到大雨,才有可能延後1到2天,而空汙並不會影響灰面鵟鷹的飛行路線,但如果真很嚴重,灰面鵟鷹可能就不會低飛。

今年的活動日3月18及19日共兩天,活動主軸包括有生態人文導覽:於賞鷹平台舉辦「灰面鵟鷹見面日」,內容包含:八卦山賞鷹導覽+步道解說+彰化市漫遊半線人文古蹟導覽,導覽報名請洽彰化縣野鳥學會專線:04-7110306。

另外,有提供幸福友善市集,在賞鷹平台區域內提供全國保育團體宣導攤位,以及生態保育小劇場、友善里山的農作物與農產品介紹,另有集章戳兌換生態旅遊宣導品活動。

第六屆「野望影展」同時於鷹揚八卦主題館免費播映、彰化美學館館內同步展出生態攝影展,除了播放精采的紀錄影片,看蜂鳥媽媽、鸚鵡、紐約紅尾鵟的美麗與哀愁,透過鏡頭,可以更清楚觀察以及認識大自然的萬物萬種,現場也都有解說員解說。

主辦單位還貼心的準備了免費接駁專車,路線及資訊如下:彰化火車站-八卦山脈生態遊客中心-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賞鷹平台-八卦山脈生態遊客中心-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彰化藝術館-扇形車庫-彰化火車站。彰化火車站→賞鷹平台首班車為09:00,賞鷹平台→彰化火車站末班車為17:00,至於12:00~13:00則是接駁車的休息時間。

此外,主辦單位還安排了生態導覽,可於賞鷹小徑入口處服務台/鷹揚八卦服務站報名,主辦單位會帶大家前往139縣道16公里處的賞鷹小徑,每梯次約90分鐘,採現場報名及團體預約。上午梯次10:00出發,下午梯次14:00出發,逾時不候。

第六屆野望影展搭配鷹揚八卦活動同時舉行。   圖:取自社團法人彰化縣野鳥學會官網

鷹揚八卦活動去年的盛況。   圖:社團法人彰化縣野鳥學會提供

鷹揚八卦今年的主題是「幸福森林」。   圖:翻攝自活動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