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樞機主教湯漢2月撰文指出,中梵即將針對主教任命問題達成協議,引起中梵建交揣測。湯漢澄清指是外界「過度解讀」,雖然中梵對主教任命問題取得正面進展,但雙方關係正常化沒有任何時間表。

今年是中國梵蒂岡改善關係的關鍵年的傳聞不斷,前香港樞機主教陳日君曾批評,中梵若達成主教任命協議,等於背叛了效忠教宗的地下教會,也無視中共迫害宗教自由的作為,無異是「背叛耶穌基督」。

湯漢7日接受《全美天主教報導》(National Catholic Reporter)專訪時表示,他2月撰文的目的只是強調,教宗方濟各可望在中國擁有任命主教的最後決定權,中梵經過多年努力的對話,終於有了正面進展,但「還有許多其他挑戰」。

湯漢表示,許多批評者很憂慮,可能是過度解讀了他的文章,例如他並無意觸碰中梵建交問題,「中梵有邦交也好,就算沒邦交教會照樣能運作」,天主教會在很多無邦交國家依舊運作得很好。

湯漢強調,中梵恢復外交關係不是最重要問題,絕對不是雙邊要解決的第一步,可能是最後一步,「中梵關係正常化沒有任何時間表。」

中梵主教任命爭議,起因是按照天主教教義,主教必須由教宗任命,但中國政府另外成立愛國教會,由政府任命的約70位主教主持管理,目前雖然多數已被梵蒂岡追認,但還有7位中國主教不被教廷承認。

此外,還有約40位教廷任命的中國主教,不被中國政府承認,這些主教帶領的信徒被稱為地下教會,長期遭到政府管制壓迫。